中國留學生手機藏軍訓照片 入境澳洲被遣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30日訊】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3月29日證實,幾名中國留學生最近從澳大利亞悉尼機場入境時,因手機中有軍訓照片,被澳洲執法人員當場吊銷簽證遣返

澳洲遣返中國留學生

據路透社報導,汪文斌在新聞發布會上說,這些中國留學生因為沒有透露接受軍訓的經歷而被遣返,澳大利亞邊境官員認為中國大學組織的強制性軍事訓練相當於實際的軍事訓練。

眾所周知,中國大學生在入學時必須接受短暫的軍事訓練,通常為7至24天,中共旨在向他們灌輸所謂的「愛國主義」和「集體主義意識」。

中共外交部和駐澳使領館已就中國學生被遣返事件向澳方提出「嚴正交涉」。

對此,澳大利亞邊境安全部門發言人表示,政府機構沒有對個別案件發表評論,但「如果旅行者提供虛假信息,他們可以取消邊境簽證」。

「我們致力於為合法簽證持有人進入澳大利亞提供便利,但在需要時將毫不猶豫地使用我們擁有的權力來保護澳大利亞的國家利益。」發言人說。

根據外媒報導,早些時候,一名持學生簽證的中國學生在機場被澳大利亞安全機構攔截詢問,該學生的手機和行李接受了安全檢查,最終他因「隱瞞大學軍訓經歷」被取消簽證並遣返。

中共大外宣英文《中國日報》3月29日報導,另一名中國學生也因為入境時被發現手機上有大學軍訓照片而被遣返,簽證被當場吊銷。

近年來,中澳兩國關係緊張,澳大利亞因為堅持呼籲調查中共病毒起源,遭到中共報復,中方禁止購買澳洲部分商品。

此外,中共在亞太地區的軍事擴張和挑釁,促使澳洲與美國和英國達成協議,加強核潛艇建設。同時,澳洲也與亞太地區國家加強經濟與軍事合作,以應對中共的威脅,中澳關係進一步惡化。

美國遣返中國留學生

不只澳洲,去年美國也發生多起中國留學生因持有軍訓照片被遣返事件,美國政府限制與中共軍方有關的中國研究生入境。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021年11月3日證實,自8月以來,已有近30名中國留學生或訪問學者入境美國受阻。

汪文斌說,大多數人被問及本人或他們的父母是否為共產黨員、有沒有接到中共政府安排的任務等。他還證實,部分學生因手機存有大學軍訓照片被遣返。

據媒體此前報導,受影響的中國學生來自具有中共軍方背景的7所大學,包括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西北工業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和南京理工大學等。

在美國的獨立學者吳祚來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到美國留學的部分中國學生並非純粹為了學習。「這些人有的來的目的不正,學術動機不純,就是為了快速獲取這些技術祕密」。

吳祚來說,「這些人從美國回國後,也會從事軍工或國防方面的研究。大家都知道,中國現在在武器方面進步很快,第一假想敵不是別的國家,而是美國為首的西方。」

自中美貿易戰開打以來,中美關係持續降溫,美國政府基於國家安全原因,加強了對中國留學生背景的調查。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