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中共在俄乌冲突中越发孤立

(大纪元专栏作家Antonio Graceffo撰文/曲志卓编译)

过去几周,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中国共产党对美国及其盟国所采取的各种行动一再发出警告,美方行动包括应对乌克兰危机、保卫台湾和孤立中共等。

3月7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共对美国要组建支持台湾的太平洋北约组织行动提出警告。中共外交部长王毅此前曾表示,“四方”安全对话(the Quad)相当于针对中共的太平洋北约。他指责美国造成了世界上的大部分问题。

四方安全对话,俗称四方,是澳大利亚、印度、日本和美国之间的战略安全对话。

中共还警告美国不要将台湾纳入其印太计划,置身台湾问题之外,停止“玩火”,否则美国将付出“沉重的代价”。中共甚至警告说,台湾问题上可能会发生军事冲突,美国将付出“无法承受的代价”。

华盛顿最近以旅行禁令的形式对被指控镇压维吾尔族和其它少数民族的中共官员实施制裁。北京的反应是要求取消制裁,并警告美国将面临报复。

作为回应,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3月24日对记者说,“美国的声明充满了意识形态偏见和政治谎言,无缘无故地诋毁中国,打压中国官员。”

关于乌克兰,北京警告华盛顿不要干涉俄罗斯的“合法的安全关切”。

白宫和基辅都对这一警告不屑一顾,继续呼吁中共谴责俄罗斯。欧盟贸易负责人表示,中共拒绝谴责俄罗斯,这将使其与欧盟的关系复杂化。

3月18日,拜登总统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举行了电话会议,讨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及中共对俄罗斯的支持。此次会谈被认为是美中关系的一个可能转折点。然而,会议没有取得重大结论。

3月24日,美国、北约和G-7盟国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就中共问题进行协调。美国及其盟国向乌克兰提供武器和援助,并希望在莫斯科和北京之间打入楔子。此外,因北京已支持俄罗斯,盟国正在准备对中国实施二级制裁。

最近,北京似乎正在软化其对莫斯科的立场。中共呼吁停火而不是军事胜利,理由是战争对全球经济造成的损害。虽然习近平假装不担心美国的制裁,但中国与G-7国家的密切经济联系可能决定了他对俄罗斯的行动。似乎越来越有可能的是,习近平将面临与G-7或与俄罗斯的经济接触之间做出选择。

支持普京可能会让中共孤立,这可能不是习近平想要的。另一方面,中国战略家认为支持俄罗斯是反对美国领导的世界秩序的关键。

在上周的电话交谈中,拜登威胁说,如果中共向俄罗斯提供物质支持,拜登将实施制裁。习近平坚称,他呼吁在美国破坏和平进程的同时进行和平谈判。习近平的立场似乎是将更多的国家推入美国的轨道,而不是将他们吸引到中共。欧盟定于4月举行会议,预计将向北京发出类似的警告。

中共将乌克兰战争归咎于美国及其盟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说,这次入侵是由北约东扩引发的。乐玉成将北约的这种转变与美国转向印太地区进行了比较,认为它可能“将亚太地区推入火坑”。

这一声明是一种隐晦的威胁——美国和西方对台湾的防御同样可能导致与中共的战争。

中共喉舌《环球时报》前主编胡锡进在微博上向他的2,400万粉丝发帖称,俄罗斯是中国的“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他感叹,如果美国迫使中俄两国放弃友谊,中共将在未来与美国的战争中面临一场败仗。

据《日经新闻》(Nikkei)报导,一名欧洲外交官表示,北约正在起草一份联合公报,该公报将“提及对中国(中共)可能向俄罗斯提供军事支持的担忧”。欧洲计划以非威胁性的方式发表公报,提醒中共支持俄罗斯可能会损害与欧洲的关系。

立陶宛常驻北约代表Deividas Matulionis告诉《日经新闻》,俄罗斯是侵略者,那些“支持侵略者的国家是侵略者的帮凶”。

去年,北约发表声明,确认它将中共视为长期竞争对手,将中共挑战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既定目标和野心视为对全球安全的威胁。

中共国务院下属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席胡伟在一篇论文中建议,中共应立即与俄罗斯决裂,以避免与西方隔绝。此后,他的文章被删除,这表明中共不同意他的立场。

习近平处于一个岌岌可危的境地。在过去的几年里,他一直喜欢利用俄罗斯来制衡美国的影响力。加入西方对莫斯科的谴责将意味着失去他的俄罗斯警卫犬。另一方面,拒绝谴责俄罗斯可能会使中共与西方疏远。最后,随着战争的进行,代价越来越高,俄罗斯内部的势力有可能推翻或暗杀普京,而让习近平背着包袱。

作者简介:

安东尼奥‧格雷斯福(Antonio Graceffo)博士在亚洲居住过20多年。他毕业于上海体育大学,拥有上海交通大学的中国MBA学位。安东尼奥是一名经济学教授和中国经济分析师,为各种国际媒体撰稿。他关于中国著作包括《超越一带一路:中国的全球经济扩张》(Beyond the Belt and Road: China’s Global Economic Expansion)和《中国经济的短篇课程》(A Short Course on the Chinese Economy)。

原文“China Slips Deeper Into Isolation as Ukraine Crisis Drags On”刊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一定反映《大纪元时报》的立场。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