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中共在俄烏衝突中越發孤立

(大紀元專欄作家Antonio Graceffo撰文/曲志卓編譯)

過去幾週,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中國共產黨對美國及其盟國所採取的各種行動一再發出警告,美方行動包括應對烏克蘭危機、保衛台灣和孤立中共等。

3月7日,在北京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中共對美國要組建支持台灣的太平洋北約組織行動提出警告。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此前曾表示,「四方」安全對話(the Quad)相當於針對中共的太平洋北約。他指責美國造成了世界上的大部分問題。

四方安全對話,俗稱四方,是澳大利亞、印度、日本和美國之間的戰略安全對話。

中共還警告美國不要將台灣納入其印太計劃,置身台灣問題之外,停止「玩火」,否則美國將付出「沉重的代價」。中共甚至警告說,台灣問題上可能會發生軍事衝突,美國將付出「無法承受的代價」。

華盛頓最近以旅行禁令的形式對被指控鎮壓維吾爾族和其它少數民族的中共官員實施制裁。北京的反應是要求取消制裁,並警告美國將面臨報復。

作為回應,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3月24日對記者說,「美國的聲明充滿了意識形態偏見和政治謊言,無緣無故地詆毀中國,打壓中國官員。」

關於烏克蘭,北京警告華盛頓不要干涉俄羅斯的「合法的安全關切」。

白宮和基輔都對這一警告不屑一顧,繼續呼籲中共譴責俄羅斯。歐盟貿易負責人表示,中共拒絕譴責俄羅斯,這將使其與歐盟的關係複雜化。

3月18日,拜登總統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舉行了電話會議,討論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中共對俄羅斯的支持。此次會談被認為是美中關係的一個可能轉折點。然而,會議沒有取得重大結論。

3月24日,美國、北約和G-7盟國在布魯塞爾舉行會議,就中共問題進行協調。美國及其盟國向烏克蘭提供武器和援助,並希望在莫斯科和北京之間打入楔子。此外,因北京已支持俄羅斯,盟國正在準備對中國實施二級制裁。

最近,北京似乎正在軟化其對莫斯科的立場。中共呼籲停火而不是軍事勝利,理由是戰爭對全球經濟造成的損害。雖然習近平假裝不擔心美國的制裁,但中國與G-7國家的密切經濟聯繫可能決定了他對俄羅斯的行動。似乎越來越有可能的是,習近平將面臨與G-7或與俄羅斯的經濟接觸之間做出選擇。

支持普京可能會讓中共孤立,這可能不是習近平想要的。另一方面,中國戰略家認為支持俄羅斯是反對美國領導的世界秩序的關鍵。

在上週的電話交談中,拜登威脅說,如果中共向俄羅斯提供物質支持,拜登將實施制裁。習近平堅稱,他呼籲在美國破壞和平進程的同時進行和平談判。習近平的立場似乎是將更多的國家推入美國的軌道,而不是將他們吸引到中共。歐盟定於4月舉行會議,預計將向北京發出類似的警告。

中共將烏克蘭戰爭歸咎於美國及其盟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說,這次入侵是由北約東擴引發的。樂玉成將北約的這種轉變與美國轉向印太地區進行了比較,認為它可能「將亞太地區推入火坑」。

這一聲明是一種隱晦的威脅——美國和西方對台灣的防禦同樣可能導致與中共的戰爭。

中共喉舌《環球時報》前主編胡錫進在微博上向他的2,400萬粉絲發帖稱,俄羅斯是中國的「最重要的合作夥伴」。他感嘆,如果美國迫使中俄兩國放棄友誼,中共將在未來與美國的戰爭中面臨一場敗仗。

據《日經新聞》(Nikkei)報導,一名歐洲外交官表示,北約正在起草一份聯合公報,該公報將「提及對中國(中共)可能向俄羅斯提供軍事支持的擔憂」。歐洲計劃以非威脅性的方式發表公報,提醒中共支持俄羅斯可能會損害與歐洲的關係。

立陶宛常駐北約代表Deividas Matulionis告訴《日經新聞》,俄羅斯是侵略者,那些「支持侵略者的國家是侵略者的幫凶」。

去年,北約發表聲明,確認它將中共視為長期競爭對手,將中共挑戰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的既定目標和野心視為對全球安全的威脅。

中共國務院下屬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席胡偉在一篇論文中建議,中共應立即與俄羅斯決裂,以避免與西方隔絕。此後,他的文章被刪除,這表明中共不同意他的立場。

習近平處於一個岌岌可危的境地。在過去的幾年裡,他一直喜歡利用俄羅斯來制衡美國的影響力。加入西方對莫斯科的譴責將意味著失去他的俄羅斯警衛犬。另一方面,拒絕譴責俄羅斯可能會使中共與西方疏遠。最後,隨著戰爭的進行,代價越來越高,俄羅斯內部的勢力有可能推翻或暗殺普京,而讓習近平背著包袱。

作者簡介:

安東尼奧‧格雷斯福(Antonio Graceffo)博士在亞洲居住過20多年。他畢業於上海體育大學,擁有上海交通大學的中國MBA學位。安東尼奧是一名經濟學教授和中國經濟分析師,為各種國際媒體撰稿。他關於中國著作包括《超越一帶一路:中國的全球經濟擴張》(Beyond the Belt and Road: China’s Global Economic Expansion)和《中國經濟的短篇課程》(A Short Course on the Chinese Economy)。

原文「China Slips Deeper Into Isolation as Ukraine Crisis Drags On」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本文僅代表作者本人的觀點,不一定反映《大紀元時報》的立場。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