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纽警告中共驻军 索罗门总理认“有合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29日讯】索罗门政府日前与中共签署了一份警政协议,意图加强两国的警务合作。据路透社报导,两国正在商讨另一份,包含军事领域的安全协议。对此,澳洲和纽西兰总理纷纷表示担忧。

位于南太平洋地区的第三大岛国 索罗门群岛(Solomon Islands),2019年与台湾断交后,转与中共建交。路透社24日独家报导,索罗门政府考虑与中共签订一份包含军事领域的安全协议,引起澳洲和纽西兰政府的严正关切,担忧一旦协议签订,中共将在距离澳洲不到2000公里的地方驻军并建设海军基地。

纽西兰总理阿尔登(Jacinda Ardern)28日告诉纽西兰广播电台(Radio New Zealand),“这样的举动被视为潜在的区域军事化,对于南太平洋地区的安全,几乎没有必要存在。”

澳洲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28日晚上,与巴布亚纽几内亚(Papua New Guinea)、斐济(Fiji)政府举行了危机会谈。

澳洲总理 莫里森(2022.3.26):“我们已经采取行动,面对越来越多的威胁和压力,我们一直在做出因应。我们将以太平洋大家庭的身份做出回应,澳洲是其中一部分,纽西兰也是。”

路透社报导,索罗门总理苏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29日在索国国会上承认,正在敲定与中共安全协议的内容,但没有透露协议具体的细节。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芮甄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