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共将南海全面军事化 威胁区域安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29日讯】安全分析人士表示,南海岛屿军事化是一个重要标志,表明中共希望主宰该地区,并向世界各地发出信息。

最近,美军印太司令阿基里诺(John Aquilino)上将透露,中共在有争议的南海区域,至少已将3个岛屿全面军事化

中共宣称拥有绝大部分的南海主权,但其它几个东南亚国家都对这一战略水域的主权提出争议。虽然北京的领土主张已被一个国际法庭驳回,但它一直试图利用在南海建造军事化人工岛,来维护其主张。

前美军太平洋舰队情报总监詹姆斯·法内尔(James Fanell)表示,阿基里诺证实的这一发展,标志着“中国重点升级了将主权延伸至南海的战略目标”。

他还认为,这一目标是“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共广泛宣传的‘伟大复兴’的基本要素”。这个计划被官员和分析人士认为,是北京企图在2049年前取代美国成为唯一超级大国的计划。

退役的美国海军指挥官寇克‧立波德(kirk Lippold)同意上述观点。他说,全世界目睹了中共寻求成为地区性强权,渴望在最终主宰全球。他说,为了达到这一目标,中共运用了一系列的“国家力量工具”(instruments of national power),包括外交、经济、信息和军事等。

立波德说,中共希望“凭借实力,包含经济和军事优势,来角逐他们在世界的地位”。

他表示,为了做到这一点,中共正窃取世界各地,特别是美国的知识产权,来打造一个“在资源和制造业方面依赖他们”的全球经济模式。

美军印太司令阿基里诺(John Aquilino)。(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是持续增长的威胁

尽管世界银行和其它联合国机构,仍认为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立波德表示,这是因为“中国在过去20年里操纵了世界舆论,让大家相信,他们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

2019年,中国国家航天局率先将一个机器人航天器降落在月球的“暗面”(dark side)。2021年,中国测试了一个可携带核弹头的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HGV),在低轨道太空绕行全球。

立波德说,鉴于这些事实,将中国视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是可笑的。他说:“这些都是第一世界国家才能完成的事,你必须有经济实力才能做到这一点。”

他说,中共显然正在获得经济和军事力量,能向台湾海峡、台湾上空、南海以及世界其它地区投射力量。

就算有冲突 也需制止南海军事化

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的估计,有60%的海上贸易经过亚洲,大约三分之一的贸易量经过南海。立波德说:“中共希望能拦截和控制这些交通流量,因为他们知道,控制货物流动使他们离成为世界主导力量又近了一步。”

他补充说,中共将岛屿军事化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发展,基本上对此事保持沉默的美国,最好仔细严格地审视,确定这不会成为中国的战略枢纽”。

他说,北京的行动必须被制止,“如果这导致了对抗,那么也许这是不得不发生的事情”。

立波德说,决不能让中共“利用这些岛屿投射力量,从而威胁到我们的经济、我们的盟友,以及我们在世界这一地区的军事行动”。

2020年1月14日,一艘中共海警船准备停泊在马尼拉港。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南海是中共海洋战略的重要一环

法内尔说,“(中共)用防空和反舰武器对人工岛进行全面军事化,是为了让华府的国家安全政策制定者难以通过南海保卫台湾。”

他说,中共对南海的军事化代表了“印太地区军事力量平衡的重大变化”。

“它给美国带来了更多压力,要求其增加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和能力,并加倍努力在不愿接受中共独裁统治、与美国志同道合盟国上,建立基地和军备储备。”法内尔说。

立波德认为,如果今天在台湾问题上与中共海军“正面交锋”(punching war),美国将占优势。

然而,他对中共的军舰建造速度表示担忧。根据美国国会研究处(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3月份的一份报告,中共海军拥有约355艘各式舰艇,在数量上超过了美国海军。报告说,到2025年,预计将增加到420艘,到2030年增加到460艘。

“当这么多船舰进入海洋时”,立波德说,“就算还不完全是美国的对手,也将成为美国海军的挑战。”

立波德说,每次中共让一艘新船下海,并开始进行各种训练演习时,“他们就在积累海上作战经验,并磨砺剑刃的锋芒”。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萧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