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果汁等于吃水果?补充维生素这样吃更营养

曾晏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28日讯】台湾宝岛一年四季都有各式水果盛产,吃新鲜水果有助于促进消化,还能促进维生素C、钙、铁等营养素的吸收。既然吃水果这么重要,那么懒得削水果,可以直接喝果汁吗?

台湾卫生福利部食品药物管理署辟谣专区,给出了正确的解答表示,“果汁无法取代新鲜水果”。比起喝果汁,直接吃鲜果的营养素摄取量会更多。

水果富含许多维生素及植化素,像是维生素C、胡萝卜素及花青素等营养素,且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根据卫生福利部国民健康署“每日饮食指南手册”建议,每天要摄取2至3个拳头大的水果,相当于1.5至2碗去籽、去皮的切块水果。

然而,许多民众认为,“喝果汁”等于“吃水果”,用果汁取代新鲜水果,但如果依赖果汁作为水果来源,可能对身体是一种负担。

国民健康署网站说明,市售果汁常常会滤掉果渣,让水果的膳食纤维含量大幅降低,减少了水果的营养价值﹔而且果汁中含有丰富的糖类,像蔗糖、果糖、糖浆、蜂蜜等,因此过量摄取,容易导致高血糖或肥胖的问题。

不仅如此,虽然果汁与水果都可以补充营养,但果汁较容易流失营养成分,维生素易氧化,市售的果汁也会有其他添加物,亦或加热灭菌方法破坏营养成分等情形﹔甚至市售果汁还存在原汁含量不足等情形。

食药署强调,市售果汁没有果渣,在缺少了膳食纤维的情况下,糖类吸收速度增加容易导致血糖上升,所以果汁并无法取代新鲜水果。@*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