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东航坠机 当局严控遇难者家属及舆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27日讯】中国东方航空班机坠毁惨剧发生已近一周,各界急于了解事故真相。但相关媒体采访和报导被官方严格控制。中共当局还向遇难者家庭指派特殊小组进行监控。有家属在网上投诉毫无知情权,要求成立家属联盟,但相关报导也被删除。

东方航空MU5735航班3月21号在由昆明飞往广州途中,于广西梧州上空失联并坠毁。26号,大陆官方宣布,机上132人,包括123名乘客和9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导,惨案发生后,中共当局向每个失遇难者家庭指派至少3人的特殊任务小组,成员包括航空公司代表、社工及顾问等。

大陆民众顾先生:“这事发生了以后,如果家属出来维权的话,就会影响到它们(中共)的‘正面形象’,所以它们为了要阻止这种负面影响,所以就采取稳控他们的这些措施。”

美国华裔自由媒体人黄子茵:“中共应对这种突发性的大规模伤亡事件,它有一种标准操作。标准操作中的第一步就是要控制受难者家属,然后把他们消声,不让他们发声,不让他们出现在公众的眼前。”

美国华裔自由媒体人黄子茵表示,纵观历次类似惨剧,中共都是通过语言恐吓、金钱收买、人身监控等维稳方式,把遇难者家属从舆论场中消声,让公众尽快淡忘。

黄子茵:“公众看到他们讨要真相、讨要赔偿,会对他们形成一种同情,会对当局种种做法形成一种不满,会对事故的发生形成反思。这一切种种的思考都会引起中共的恐惧,因为中共就是恐惧老百姓、恐惧公众开始思考、开始独立思考。”

事故发生后,当局一如既往严控媒体舆论,只允许几家指定官媒实地采访。官方还多层设卡,拦截来自全国各地的非官媒记者,并禁止使用无人机拍摄画面。

一位署名为杜强的记者在网上发文披露,此次的管控比以往更加严格。他自己尝试骑摩托车接近现场,但被拦截。他表示,每次发生事故时,涉及的责任方,航空公司、煤矿、地方政府等,都是千方百计逃避责任,掩盖真相。

24号,大陆网站“今日头条”刊出了遇难者家属的几点诉求,包括让家属到现场核心区域进行祭拜,设立一个可以长期祭奠的场所,建立家属联盟或者群组,互相慰藉等。

家属抱怨说:现在没有知情权,我们所知道的和普通民众知道的没有区别。

顾先生:“它不可能给你知情权,更不会让你有话语权。也就是我们这样一个特色社会所造成的必然结果。因为执政党中共把你这两个权利都剥夺了,所以就产生了这样的后果。”

大陆“澎湃新闻”报导说,一位化名小月的年轻人为怀念失事航班上的小姨,在抖音上发布了一段怀念视频,成为网络热点。但小月随后被一些网友攻击,称其是在“蹭热度”。小月最后被迫在抖音上道歉,并表示这件事对家属造成了巨大心理伤害,不敢再发抖音了,害怕再遭攻击。

黄子茵:“如果这些攻击能够让这些遇难者的家属消声,在某种程度上打击了他们寻找真相的力度,那么在某种程度上就是在帮着中共维稳。我都怀疑,这些所谓的网民的攻击,有可能就是中共它自己组织的网军攻击的。”

在家属们的强烈要求下,当局终于答应,可以15人一组前往可以俯视飞机坠毁山谷的区域,拜祭半小时。中央社报导指出,家属们在当局的监视下接受官媒采访,媒体报导被要求不应“过度强调伤心欲绝”。

数据显示,失事飞机在坠落时几乎是垂直加速向下,事故原因至今扑朔迷离。截至记者发稿,当局都还没有公布乘客名单。

编辑/李谦 采访/常春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