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東航墜機 當局嚴控遇難者家屬及輿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27日訊】中國東方航空班機墜毀慘劇發生已近一週,各界急於了解事故真相。但相關媒體採訪和報導被官方嚴格控制。中共當局還向遇難者家庭指派特殊小組進行監控。有家屬在網上投訴毫無知情權,要求成立家屬聯盟,但相關報導也被刪除。

東方航空MU5735航班3月21號在由昆明飛往廣州途中,於廣西梧州上空失聯並墜毀。26號,大陸官方宣布,機上132人,包括123名乘客和9名機組人員,全部遇難。

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慘案發生後,中共當局向每個失遇難者家庭指派至少3人的特殊任務小組,成員包括航空公司代表、社工及顧問等。

大陸民眾顧先生:「這事發生了以後,如果家屬出來維權的話,就會影響到它們(中共)的『正面形象』,所以它們為了要阻止這種負面影響,所以就採取穩控他們的這些措施。」

美國華裔自由媒體人黃子茵:「中共應對這種突發性的大規模傷亡事件,它有一種標準操作。標準操作中的第一步就是要控制受難者家屬,然後把他們消聲,不讓他們發聲,不讓他們出現在公眾的眼前。」

美國華裔自由媒體人黃子茵表示,縱觀歷次類似慘劇,中共都是通過語言恐嚇、金錢收買、人身監控等維穩方式,把遇難者家屬從輿論場中消聲,讓公眾儘快淡忘。

黃子茵:「公眾看到他們討要真相、討要賠償,會對他們形成一種同情,會對當局種種做法形成一種不滿,會對事故的發生形成反思。這一切種種的思考都會引起中共的恐懼,因為中共就是恐懼老百姓、恐懼公眾開始思考、開始獨立思考。」

事故發生後,當局一如既往嚴控媒體輿論,只允許幾家指定官媒實地採訪。官方還多層設卡,攔截來自全國各地的非官媒記者,並禁止使用無人機拍攝畫面。

一位署名為杜強的記者在網上發文披露,此次的管控比以往更加嚴格。他自己嘗試騎摩托車接近現場,但被攔截。他表示,每次發生事故時,涉及的責任方,航空公司、煤礦、地方政府等,都是千方百計逃避責任,掩蓋真相。

24號,大陸網站「今日頭條」刊出了遇難者家屬的幾點訴求,包括讓家屬到現場核心區域進行祭拜,設立一個可以長期祭奠的場所,建立家屬聯盟或者群組,互相慰藉等。

家屬抱怨說:現在沒有知情權,我們所知道的和普通民眾知道的沒有區別。

顧先生:「它不可能給你知情權,更不會讓你有話語權。也就是我們這樣一個特色社會所造成的必然結果。因為執政黨中共把你這兩個權利都剝奪了,所以就產生了這樣的後果。」

大陸「澎湃新聞」報導說,一位化名小月的年輕人為懷念失事航班上的小姨,在抖音上發布了一段懷念視頻,成為網絡熱點。但小月隨後被一些網友攻擊,稱其是在「蹭熱度」。小月最後被迫在抖音上道歉,並表示這件事對家屬造成了巨大心理傷害,不敢再發抖音了,害怕再遭攻擊。

黃子茵:「如果這些攻擊能夠讓這些遇難者的家屬消聲,在某種程度上打擊了他們尋找真相的力度,那麼在某種程度上就是在幫著中共維穩。我都懷疑,這些所謂的網民的攻擊,有可能就是中共它自己組織的網軍攻擊的。」

在家屬們的強烈要求下,當局終於答應,可以15人一組前往可以俯視飛機墜毀山谷的區域,拜祭半小時。中央社報導指出,家屬們在當局的監視下接受官媒採訪,媒體報導被要求不應「過度強調傷心欲絕」。

數據顯示,失事飛機在墜落時幾乎是垂直加速向下,事故原因至今撲朔迷離。截至記者發稿,當局都還沒有公布乘客名單。

編輯/李謙 採訪/常春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