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北约美国警告中共切勿援助俄罗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24日讯】北约3月24号在布鲁塞尔举行峰会,就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再次商讨对策。美国总统拜登也参加。会前北约秘书长指责北京支持俄罗斯,美国也划下红线,阻止中共帮俄罗斯躲避制裁。

3月23号,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指责中共,在俄罗斯攻击乌克兰时给予政治支持,并警告北京不要为莫斯科的侵略提供物质支持。

路透社报导,斯托尔滕贝格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向俄罗斯提供了政治支持,包括散布公然的谎言和错误信息,盟国担心中共可能为俄罗斯的入侵提供物质支持”。他预计“北约领袖将呼吁中方履行作为联合国安理会成员的责任”。

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 3月18号引述欧盟高级官员的消息说,欧盟领导人掌握“非常可靠的证据”,显示中共正考虑向俄罗斯提供军事援助。他补充说,如果中共真这么做,欧盟将对中共“设置贸易壁垒”,因为“这是北京唯一能听懂的语言”。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苏紫云:“不管是西方的或是俄国的退役军官,或者是美国的情报显示,俄国前线的军队已经给养不足,很可能在两周内就会崩溃,甚至更快。所以在这个当下,如果中国方面给俄国提供物资的话,那当然就会延长战局,这是北约的一个考量。”

美国政府也在努力阻止中共帮助俄罗斯躲避西方制裁。美国总统拜登飞往布鲁塞尔参加这次北约峰会。预计拜登会和其他领导人一起宣布对俄罗斯实施新的“一揽子制裁”。

23号,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表示,白宫已经制定了一个大致的界限,罗列出中共具体可能援助俄罗斯的方式,一旦中共踩到红线,美国将会进行惩戒。

白宫很可能是被中共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引发了警惕。张汉晖3月20号召集在莫斯科的十多名侨团和华商代表开会,让他们“不要等”,要“填补俄罗斯市场‘空白’”,他还把当前的情况描述成“重大机遇”,这引发了媒体关注。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美国这么做,一方面是在堵这个漏洞,另一方面也是打断中俄的利益联盟。这次国际社会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是要从经济上去瓦解俄罗斯发动战争的能力。如果说中共它对俄罗斯进行经济支持,那么它在事实上就成为俄罗斯发动侵略战争的共犯,也就是说,一个出枪,一个出钱。”

美国的出口限制旨在阻止俄罗斯获得商业电子产品、计算机和飞机零件等关键商品。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当天也表示,如果中国公司向俄罗斯出口使用美国技术制造的半导体,美国“绝对”会实施出口管制,此举可能“基本上导致公司关闭”。

苏紫云:“西方现在等于是说先君子后小人,先进行口头的劝阻、警告。那事实上如果说这些物资不管是从中国的新疆,或者是说从中亚的哈萨克转运给俄国,我想西方都有能力可以侦测得到。这个到时候会是白纸黑字式的把证证据呈现出来。所以为什么说北京现在陷于两难。”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指出,中俄虽然在北京冬奥会前签订贸易大单,内容是以能源为主,但这部分交易以欧元结算,无法完全避开使用SWIFT系统。而且在国际社会的制裁措施中,很多都与中共相关,中共也无法完全避开。要想自己不跟着受损,中共就不得不在大多数层面遵守制裁令。

中共至今没有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相反指责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越来越离谱”。

这次北约峰会后不久,欧中峰会将在4月1号举行,沙利文透露,对中共有可能参与俄乌冲突,美国和欧洲盟友磋商后,将“在这个问题上以一种声音说话”。

编辑/尚燕 采访/常春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