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北約美國警告中共切勿援助俄羅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24日訊】北約3月24號在布魯塞爾舉行峰會,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再次商討對策。美國總統拜登也參加。會前北約祕書長指責北京支持俄羅斯,美國也劃下紅線,阻止中共幫俄羅斯躲避制裁。

3月23號,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指責中共,在俄羅斯攻擊烏克蘭時給予政治支持,並警告北京不要為莫斯科的侵略提供物質支持。

路透社報導,斯托爾滕貝格在新聞發布會上說:「中國向俄羅斯提供了政治支持,包括散布公然的謊言和錯誤信息,盟國擔心中共可能為俄羅斯的入侵提供物質支持」。他預計「北約領袖將呼籲中方履行作為聯合國安理會成員的責任」。

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 3月18號引述歐盟高級官員的消息說,歐盟領導人掌握「非常可靠的證據」,顯示中共正考慮向俄羅斯提供軍事援助。他補充說,如果中共真這麼做,歐盟將對中共「設置貿易壁壘」,因為「這是北京唯一能聽懂的語言」。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不管是西方的或是俄國的退役軍官,或者是美國的情報顯示,俄國前線的軍隊已經給養不足,很可能在兩週內就會崩潰,甚至更快。所以在這個當下,如果中國方面給俄國提供物資的話,那當然就會延長戰局,這是北約的一個考量。」

美國政府也在努力阻止中共幫助俄羅斯躲避西方制裁。美國總統拜登飛往布魯塞爾參加這次北約峰會。預計拜登會和其他領導人一起宣布對俄羅斯實施新的「一攬子制裁」。

23號,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表示,白宮已經制定了一個大致的界限,羅列出中共具體可能援助俄羅斯的方式,一旦中共踩到紅線,美國將會進行懲戒。

白宮很可能是被中共駐俄羅斯大使張漢暉引發了警惕。張漢暉3月20號召集在莫斯科的十多名僑團和華商代表開會,讓他們「不要等」,要「填補俄羅斯市場『空白』」,他還把當前的情況描述成「重大機遇」,這引發了媒體關注。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美國這麼做,一方面是在堵這個漏洞,另一方面也是打斷中俄的利益聯盟。這次國際社會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是要從經濟上去瓦解俄羅斯發動戰爭的能力。如果說中共它對俄羅斯進行經濟支持,那麼它在事實上就成為俄羅斯發動侵略戰爭的共犯,也就是說,一個出槍,一個出錢。」

美國的出口限制旨在阻止俄羅斯獲得商業電子產品、計算機和飛機零件等關鍵商品。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當天也表示,如果中國公司向俄羅斯出口使用美國技術製造的半導體,美國「絕對」會實施出口管制,此舉可能「基本上導致公司關閉」。

蘇紫雲:「西方現在等於是說先君子後小人,先進行口頭的勸阻、警告。那事實上如果說這些物資不管是從中國的新疆,或者是說從中亞的哈薩克轉運給俄國,我想西方都有能力可以偵測得到。這個到時候會是白紙黑字式的把證證據呈現出來。所以為什麼說北京現在陷於兩難。」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指出,中俄雖然在北京冬奧會前簽訂貿易大單,內容是以能源為主,但這部分交易以歐元結算,無法完全避開使用SWIFT系統。而且在國際社會的制裁措施中,很多都與中共相關,中共也無法完全避開。要想自己不跟著受損,中共就不得不在大多數層面遵守制裁令。

中共至今沒有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相反指責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越來越離譜」。

這次北約峰會後不久,歐中峰會將在4月1號舉行,沙利文透露,對中共有可能參與俄烏衝突,美國和歐洲盟友磋商後,將「在這個問題上以一種聲音說話」。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