扰乱粮食供应 俄军封锁黑海数百艘运粮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24日讯】乌克兰俄罗斯小麦出口是世界粮食供应的一个重要部分,现在,全球粮食贸易的关键路线之一几乎被封锁,多达300艘运粮船只被俄罗斯军队困在黑海。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周三(3月23日)发推文,呼吁普京释放载有小麦船只,她强调,欧洲必须挺身而出迎接这一挑战,“我们已经分配了至少25亿欧元,以帮助那些受粮食安全影响最大的地区,援助一直到2024年。”

德国最大的农产品贸易商BayWa的谷物交易主管Jörg-Simon Immerz上周告诉德新社:“目前乌克兰港口没有出口(谷物),根本没有任何东西离开该国。”他补充说,俄罗斯方面的出口活动“非常有限”。

巴拿马海事局上周三表示,俄罗斯海军正在阻止200-300艘船只离开黑海,其中大部分是运载谷物的船只。

俄罗斯每年生产近8000万吨小麦,出口近3000万吨。而乌克兰每年出口约2000万至2500万吨,

敖德萨港是乌克兰粮食出口的主要出发点之一。乌克兰一半以上的进出口都是通过该港口进行的,而且它是俄罗斯军队向东越过赫尔松,向西与北约成员国罗马尼亚的边界之间的最后一个主要城市。

过去两周,俄罗斯的登陆艇多次在敖德萨的黑海沿岸集结,似乎要发动进攻,但海上登陆是很困难的。

由于战争,人们对乌克兰今年能够生产多少粮食表示担忧。与此同时,俄罗斯发誓要报复使其经济陷入瘫痪的西方。对小麦和化肥出口的限制被认为是莫斯科反击的重点,这可能会进一步影响世界粮食供应和推动食品价格上涨。

非洲可能遭到最严重的打击。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的一份新报告就俄乌战争对非洲粮食状况的影响发出了警告。

报告指出,多达25个非洲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经济体,依赖从俄罗斯和乌克兰进口小麦。同时非洲缺乏备用产能,这限制了其抵消任何供应损失的能力,而激增的化肥成本将使农民面对额外的负担。

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IMO)呼吁建立“蓝色通道”,以使船只安全离开黑海,而不会面临袭击或触雷的风险。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