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恶意返乡”更甚一筹 广西官宣倡导“电话祭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22日讯】近期,中国大陆各地的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陆续爆发。恰逢中国传统的清明节即将到来,广西省都安县官方宣传机构提前发文,倡导民众非必要不出行,“可通过视频、电话等方式缅怀先人”,被网民调侃:“要不要烧个手机下去先?”

清明节是中国人传统的重大春祭节日,人们通常在这一天扫墓祭祀、缅怀祖先。今年的清明节在4月5日,而近期中共病毒疫情正在大陆各省市蔓延,方兴未艾。

大约是因为担忧清明扫墓造成的人员流动给地方上的疫情防控带来麻烦,广西河池市都安县文体旅游局“未雨绸缪”,提前于3月17日在其官方微信上发文,呼吁当地的城乡居民主动劝导身在外地的亲属,清明节不必返乡探亲访友、扫墓祭祖。文章称,缅怀先人不必拘于形式,“可通过视频(讯)、电话等方式表达对先人的怀念和追思”。

结果,这篇官宣文章在网络上被网友们作为“奇文”广为转发,遭到众网友的批评和嘲笑。网友们纷纷质疑,怎么能够通过视频和电话来缅怀先人?有网友则调侃道,要不要烧个手机下去(阴间地府)先?

都安县文旅局随后于3月18日将这篇宣导文章删除,并发帖辩解称,他们是转载了相关部门的文件,可能在表述方面存在问题没有注意,现已删除该文。不过,依然有不少网友继续发帖,批评都安县官方犯下这样的低级错误,表明官场人员素质堪忧。

今年过年前,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一位官员在大会上警告乡民们,“凡是不遵守省市县疫情防控规定,不听劝阻,恶意返乡的,只要返回先隔离再拘留”。此后,“恶意返乡”这个短语就成为了时下中国网民中的一个流行用语。

因此,公众号“常识流通处”日前发文表示,“电话祭祖”的说法,让自己联想到了郸城县官员所说的 “恶意返乡”一词,如今“电话祭祖”这个新词又隐隐然有流行的趋势了。文章质疑,清明祭祖这事是最强调仪式感与在场感的,“是可以通过视频与电话代替的吗?”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