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客机“断崖式”坠落 资深飞行员析事故原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22日讯】东方航空公司波音737客机发生坠机,事故原因引发外界广泛猜测。下面请看记者金石对专业客机飞行员的采访。

根据国际民航追踪网站flightradar24显示的飞行记录,东航失事的波音737客机,北京时间周一(3月21日)下午1点11分从昆明出发,原定在3点05分抵达广州,然而在2点20分飞机在经过广西梧州市上空时,高度突然由近9000米,快速下降至约900米,并在2点22分失去信号。

飞机在两分钟内下降8000多米,这种“断崖式”的垂直坠落,在人类空难史上也实属罕见。外界都在追问,这家客机在失事前,到底发生了什么?

目前主要有两种说法,一种是机械故障导致,一种是飞行员自杀式驾驶飞机向下俯冲。就这个问题,我稍早采访了资深飞行员高飞(化名)先生,请他从专业角度做一个分析。

资深飞行员高飞:“737-800我也常开,这个机型是个非常好的机型,这么多年来也没出现过特别异常的设计问题等等。当时几分钟就(掉)下来了,这简直也让我们资深人士瞠目结舌。就算两台发动机失效,飞机也可以在空中往前滑行,而且滑行的话,像3万英尺(9100米),最起码滑个100多公里是没有问题的。如果是人为故意操纵的话,也是可以的。就是人为的故意把飞机机头压低,向下俯冲,这是没有问题的。”

另外,有没有可能是极端天气造成这次事故呢?目前也不完全排除。在东航客机发生事故前4小时,梧州官方曾发布了强对流天气预警。

资深飞行员高飞:“我听有这么一种猜测,飞机受到雷击,就说这个雷咣一下把飞机所有的仪表给击坏了,两台发动机也给失效了,然后再加上气流颠簸,导致飞机机头向下冲下去。”

目前,外界对于事故原因的分析还都属于猜测。可能只有等到找到失事飞机的黑匣子,在能了解相关真相。不过,由于飞机在高速坠落地面时,发生了强烈爆炸,黑匣子能否顶住冲击,完好保存,业内人士也并不乐观。

这次失事的波音737-800客机,只有6年的机龄。波音737是世界上飞行量最大的商用飞机系列。

据端传媒的统计,过去20年间,中国大陆民用航空共出现5起事故,其中3起是机组失误造成。而这次东航坠机事件,被认为是中国21世纪发生的最严重的一起空难。

在事故发生后,已经有空难家属来到了广州白云机场。截止记者发稿时,还没有任何生还者的迹象。

稍早传出,这家飞机包括机组成员一共133人,但后来确认是132人。大陆媒体报导,相差的一人是一名黄姓男子,他原本要搭飞机前往昆明,再转乘该航班到广州,但他因为天气原因,他要搭乘前往昆明的航班被取消,他也不得不取消了接下来转机的航班,没想到就此躲过一劫。

新唐人记者金石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