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为何拒绝制裁俄罗斯?央视女主持吐露内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21日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中共不仅拒绝制裁俄罗斯,反而对援俄持开放态度。央视女主持刘欣日前发布一则推文,意外吐露了中共支持俄罗斯的真实原因。

央视主持人刘欣推文引热议

3月19日,中共官媒央视旗下中国环球电视网主持人刘欣发推文说,“你可以帮我对抗你的朋友吗,这样我才可以专心的对付你?”(Can you help me fight your friend so that Ican concentrate on fighting you later?)

(刘欣推特截图)

刘欣此言是对美国关切中共是否援助俄罗斯做出回应,却意外吐露了中共支持俄罗斯的真实意图。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已经近一个月,中共与国际社会不同调,一直不承认俄罗斯的军事行动是入侵行为,并反对国际社会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John Ross(罗思义)转发刘欣的评论,并写道:“美国希望中国(共)接受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等,这样美国就可以削弱俄罗斯,然后美国会转身攻击一个更加孤立的中国(共)。”

中共外交部军控司官方微博“战略安全与军控在线”也转发了刘欣的推文,并声称“(刘欣说出)真相了”。

不过,推特网友在刘欣推文下的评论,却大多是嘲讽中共的声音。有人说,“你敌人的敌人是我的朋友!或者我敌人的朋友就是我的敌人!”

还有人说,“所以你的朋友是战争犯罪的人?知道了。有道理,考虑到你(中共)政府正在进行种族灭绝,我同意你的看法。犯罪政权之间当然是天生的朋友。”

更有人质问,“既然那是朋友,为什么不把子女、财产放到朋友(俄罗斯)哪儿,却放到敌人(美国)哪儿?”

美国警告北京:如果援俄将承担后果

在俄乌战局胶着之际,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3月18日就俄乌局势通话,拜登警告,如果北京支持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将承担严重后果。

在双方通话前,有美国官员披露,因战局不顺利和欧美全面制裁,俄罗斯正在向中共寻求军事或经济援助,而北京表示对此持开放态度。

不过,拜习通话并未取得成效,北京没有做出明确回应。白宫表示,对于北京是否援助俄罗斯仍感到担忧。

欧盟与美国相继表示,一些迹象表明,中共正考虑援助俄罗斯。

3月18日,美国政治新闻机构Politico引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欧盟高级官员报导说,中共正考虑向俄罗斯提供军事援助,“所有领导人都非常清楚正在发生的事情”。但他没有说明中共会提供俄罗斯什么样的援助。

彭博社报导,美国高级官员观察到,中共正在寻求办法来缓和美国及其盟友对俄罗斯制裁所带来的打击。一些知情人士表示,北京正在考虑向俄罗斯提供武装无人机等武器。

俄罗斯否认要求中共援助,北京则声称这是“虚假信息”,但拒绝明确表示不会提供此类援助。

不过,随着俄罗斯深陷乌克兰的战争泥沼,中共立场发生一些微妙变化,试图站到中立位置,并宣称要援助乌克兰生活物资。

悉尼科技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冯崇义对大纪元表示,中共见情况不妙,赶紧见风使舵,两面押宝。“中共和俄罗斯原计划是背靠背,枪口一致对准西方。俄乌开战前,中俄双方发表联合公报,相当于中共给普京大开绿灯。中共利用俄罗斯在欧洲发动战争,试图攻台。但是它们都失算了。而且这场战争促成了欧美之间、北约成员国之间的团结。这是出乎它们(中共)的意料之外。”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