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通牒“缴械投降” 乌克兰副总理断然回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21日讯】俄罗斯3月20日对乌克兰下最后通牒,要求乌克兰军队必须在莫斯科时间周一凌晨5点(北京时间上午10点)之前在东部港口城市马里乌波尔弃械投降;但已遭基辅当局断然拒绝。

俄罗斯国防控制中心(National Defence Control Centre)负责人米兹殷塞夫(Mikhail Mizintsev)在国防部分配的简报中喊话“放下武器”,还说马里乌波尔(Mariupol,马立波)正上演“可怕的人道灾难”,并保证所有放下武器的人都能安全离开马里乌波尔。

米兹殷塞夫说,只要乌克兰在莫斯科时间清晨5点前回应缴械要求,马里乌波尔的人道走廊将于莫斯科时间21日上午10点(北京时间21日下午3点)开放,届时平民可向西或向东疏散。

米兹殷塞夫还在没有提供证据下表示,乌克兰“恶棍”、“新纳粹”和民族主义者从事“大规模恐怖行动”,在城市内大开杀戒。

他还宣称,俄罗斯未在马里乌波尔动用重型武器,说俄罗斯在此城市撤离了59,304人,但还有13万人被当人质。他说自俄罗斯展开“行动”以来,俄方已将330,686人撤离乌克兰。

他还说乌克兰当局持续断然拒绝所有从乌克兰数个城市到俄罗斯的主要疏散路线。

然而,事实上,自俄罗斯2月24日入侵乌克兰以来,马里乌波尔遭受几波最猛烈的轰炸,且速度快到大部分居民还来不及逃离,炸弹就开始从天而降。目前仍有40万居民受困在这座城市内,缺乏食物和水电。(点击观看相关视频

2022年3月6日,在乌克兰东部第二大城市哈尔科夫,一座被俄军炮击摧毁的建筑物的烧毁遗迹。(SERGEY BOBOK/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央社报导,乌克兰副总理韦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今晨表示,乌克兰不可能放弃马里乌波尔缴械投降。

《乌克兰真理报》(Ukrainska Pravda)引述韦列舒克的话报导:“不可能会有任何投降、缴械的情况。我方早已向俄方告知此事。”

韦列舒克表示,乌克兰各城市19日有超过7,000人透过人道走廊撤离,其中一半以上是来自马里乌波尔。她说政府20日打算派出近50辆巴士到马里乌波尔进一步撤离民众。

马里乌波尔市议会19日晚间在通讯软体Telegram发布声明指出,过去一周有数千名马里乌波尔居民被强行带至俄罗斯境内。

乌克兰表示,乌克兰人民正在为生存而战。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19日表示,俄军围困马里乌波尔是“未来几百年大家都会记得的恐怖犯行”。

马里乌波尔数周来遭俄军炮轰后,多处几夷为平地,但街头仍枪炮声隆隆。《卫报》(The Guardian)报导,最明显的目标仍是16日遭轰炸的一座戏剧院,这座戏剧院是当地妇孺藏身的避难所。泽连斯基表示有130人获救,但据信还有超过千名生还者受困这栋建筑的地下避难场所之中。

2022年3月7日,在乌克兰第二大城市哈尔科夫,一名行人在炮击后的街道碎片中行走。(SERGEY BOBOK/AFP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