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兆头? 日本“杀生石”裂成两半引热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19日讯】本月,在东京以北约百英里的日光国家公园,一块火山岩裂成两半。相传这块石头里面封印着妖怪,有人担心被锁在石头里近千年的恶魔正在逃亡。

关于“杀生石”(osessho-seki)的断裂,社交网络上有许多理论,日本媒体也是如此。“这是一个灾难的预警还是一个好兆头?”日本有影响力的报纸《朝日新闻》(Asahi Shimbun)最近的一篇文章问道。

日本有一个古老的传说,称这块“杀生石”里封印着九尾狐妖,一些人推测,石头裂开,妖怪恐要作恶;有人则关注另一个版本,在一个禅宗和尚用法杖敲碎石头并劝说狐妖后,其承诺不再伤害人类。

美国罗格斯大学(Rutgers University)的日本历史教授卡普尔(Nick Kapur)月初写了一篇关于“杀生石”的热门推特文章,他说,对“杀生石”开裂的兴趣的增加可能是现在这个时代的一个标志。

“空气中弥漫着一种千年的感觉,一种世界末日的感觉,COVID病毒和乌克兰战争”,卡普尔在一次采访中说,“人们觉得,‘哦,为什么现在会发生这一切?’因此,也许这块石头在这个特定的时间开裂,正好触动了人们的神经。”

日光国家公园的石头在1957年被枥木县指定为文化遗产,在2014年被国家政府指定为风景名胜。“杀生石”位于一个遍布硫磺温泉的森林中,公园管理员多年来一直在拍摄石头上的裂缝,当地政府说最近的断裂是由泄漏的有毒气体和雨水造成的。

日本Lillian网友3月5日下午参观栃木县杀生石拍下的图片。

另一名网友表示,去年12月参观时看见的杀生石是完好无损的,甚至连注连绳也完好无缺。

无论如何,“杀生石”的开裂引发了人们的热议。“我觉得我看到了不应该看到的东西。”一位游客在推特(Twitter)上说。

一位网友说:“在这里,我认为2022年不会变得更糟。”

另一个人开玩笑说:“我的猜测是,这个妖怪想看看2022年,从而希望回到岩石中再待上一千年。”

日光国家公园附近的那须町小镇的官员Masaki Akutsu告诉《朝日新闻》,它的断裂给世界带来了诸多问题。包括最近所有的悲伤消息:乌克兰战争;大流行病;日本福岛地区那须以北海域3月16日发生了强烈的水下地震,至少3人死亡,190多人受伤。

“既然这石头承载了邪恶,我希望这一切可怕的事件早日结束。”Masaki Akutsu说。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