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和家人在一起 逃难的乌克兰妇女返国战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19日讯】俄乌战争爆发后,18至60岁的乌克兰男性被禁止离开国家,大多数妇女和儿童逃离。本周,在乌克兰和波兰边境情况和往常有点不同,等待返回乌克兰战区的队伍中有一列全是妇女。

乌克兰军队的绝大部分成员是男性,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前,该国的武装部队中约有3.2万名女性战士。现在,更多的女性加入了这场战斗

哈莉根(Mariia Halligan)告诉CNN,她要回她的家乡基辅市,与她的家人和加拿大丈夫一起与“俄罗斯恐怖分子”作战。

“我将为我的国家,为我的亲人,为我的朋友这样做。”哈莉根说。

哈莉根进一步说,因为不是男儿身,她无法胜任杀敌,女人的工作是保持平衡和提供帮助,友好地关心亲戚、家人、朋友和所有乌克兰人。

“现在我觉得所有乌克兰人(都是)我的亲人。我希望世界社会能够帮助乌克兰人,所有乌克兰人,因为这是我的家人。”哈莉根说。

哈莉根攥着一颗用纸叠成的心,这是波兰儿童用乌克兰国旗的蓝色和黄色的纸为她做的,他们希望这能成为她的一个幸运的护身符。

40岁的女士韦雷米琴科(Tatiyana Veremychenko)三天前到达波兰,将她的两个女儿送到安全地带,现在她正要返回乌克兰。

韦雷米琴科表示,离开乌克兰后她感到很空虚,坐在波兰似乎太平静和安宁了。她想回去和她的丈夫在一起战斗,她的丈夫可能很快就会被要求加入军队。

“那是我的祖国。而且我认为,如果我去那里,可能比留在这里更有帮助”,韦雷米琴科说,“对男人和女人来说,乌克兰同样重要······我们有力量,有意志,有心。女性也同样有这些。”

奥德尔(Irina Odel)说,她把孙子带到了波兰,但感到有一股力量驱使她回到在乌克兰南部港口城市敖德萨(Odessa)的其他家人的身边。

“我很焦虑,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感觉已经变得迟钝。我只想在我的家人身边。”奥德尔说。

此外,其他女性也在发挥她们的作用帮助乌克兰人们。成千上万的家庭在乌克兰战乱中离散。在俄罗斯猛烈炮击袭击的地区,停电、互联网和移动电话服务中断意味着许多人已经数周没有听到家人的消息。

名为“寻找失踪者”(Search for the Missing)的Telegram小组自本月初成立以来已经有8万多名成员,每天都会收到数千份求助请求。

该小组由乌克兰前模特、记者和受欢迎的真人秀节目主持人奥萨查(Katya Osadcha)发起,战争开始时,她迫切希望提供帮助,但因为她有两个小孩,她觉得“不能开枪也不能当兵”。于是她请Instagram上的朋友帮忙,现在她和15名志愿者每天24小时运行这个小组,检查每条消息的详细信息,并过滤掉重复的消息。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