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和家人在一起 逃難的烏克蘭婦女返國戰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9日訊】俄烏戰爭爆發後,18至60歲的烏克蘭男性被禁止離開國家,大多數婦女和兒童逃離。本週,在烏克蘭和波蘭邊境情況和往常有點不同,等待返回烏克蘭戰區的隊伍中有一列全是婦女。

烏克蘭軍隊的絕大部分成員是男性,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該國的武裝部隊中約有3.2萬名女性戰士。現在,更多的女性加入了這場戰鬥

哈莉根(Mariia Halligan)告訴CNN,她要回她的家鄉基輔市,與她的家人和加拿大丈夫一起與「俄羅斯恐怖分子」作戰。

「我將為我的國家,為我的親人,為我的朋友這樣做。」哈莉根說。

哈莉根進一步說,因為不是男兒身,她無法勝任殺敵,女人的工作是保持平衡和提供幫助,友好地關心親戚、家人、朋友和所有烏克蘭人。

「現在我覺得所有烏克蘭人(都是)我的親人。我希望世界社會能夠幫助烏克蘭人,所有烏克蘭人,因為這是我的家人。」哈莉根說。

哈莉根攥著一顆用紙疊成的心,這是波蘭兒童用烏克蘭國旗的藍色和黃色的紙為她做的,他們希望這能成為她的一個幸運的護身符。

40歲的女士韋雷米琴科(Tatiyana Veremychenko)三天前到達波蘭,將她的兩個女兒送到安全地帶,現在她正要返回烏克蘭。

韋雷米琴科表示,離開烏克蘭後她感到很空虛,坐在波蘭似乎太平靜和安寧了。她想回去和她的丈夫在一起戰鬥,她的丈夫可能很快就會被要求加入軍隊。

「那是我的祖國。而且我認為,如果我去那裡,可能比留在這裡更有幫助」,韋雷米琴科說,「對男人和女人來說,烏克蘭同樣重要······我們有力量,有意志,有心。女性也同樣有這些。」

奧德爾(Irina Odel)說,她把孫子帶到了波蘭,但感到有一股力量驅使她回到在烏克蘭南部港口城市敖德薩(Odessa)的其他家人的身邊。

「我很焦慮,但隨著時間的推移,這種感覺已經變得遲鈍。我只想在我的家人身邊。」奧德爾說。

此外,其他女性也在發揮她們的作用幫助烏克蘭人們。成千上萬的家庭在烏克蘭戰亂中離散。在俄羅斯猛烈炮擊襲擊的地區,停電、互聯網和移動電話服務中斷意味著許多人已經數周沒有聽到家人的消息。

名為「尋找失蹤者」(Search for the Missing)的Telegram小組自本月初成立以來已經有8萬多名成員,每天都會收到數千份求助請求。

該小組由烏克蘭前模特、記者和受歡迎的真人秀節目主持人奧薩查(Katya Osadcha)發起,戰爭開始時,她迫切希望提供幫助,但因為她有兩個小孩,她覺得「不能開槍也不能當兵」。於是她請Instagram上的朋友幫忙,現在她和15名志願者每天24小時運行這個小組,檢查每條消息的詳細信息,並過濾掉重複的消息。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