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时分】苏-27进入中国 歼-16战斗力如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17日讯】整个2021年中共派遣上千次军机扰台,这些军机最主要的是歼-11歼-16重型战斗机,这两款战斗机,都是源自于苏联时期的苏-27战斗机。那么苏-27是如何进入中国的,歼-11和歼-16有着怎样的战斗力呢?

苏-27进入中国

如果说世界军售史上性价比最高、影响最深远的合同,我觉得当属中共在90年代引进苏-27战斗机。当时美国的F-15战斗机要价5,500万美元以上,苏联的苏-27最后是以3,500万美元价格卖给中共的。之后,中共在苏-27的基础上开发出了歼-11歼-15歼-16等战斗机,可以说中共的航空工业基础就来自于苏-27。

然而,这笔合同的结果可能没有如苏联人所想,中共可以说是连坑带骗,中途不仅撕毁合同,而且后期仿制苏-27也没有给俄罗斯和苏联交一分钱。

1989年6月4日天安门屠杀事件之后,西方国家对中共开始武器禁运。当时的台湾经国号战机已经研发成功,在1992年正式入役。90年代台湾又先后求购法国的幻像-2000和美国的F-16,空军战力远超中国大陆。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共不得不向苏联求购新型战机。恰好就在这样的背景下,柏林墙倒塌,苏联解体,俄罗斯人很缺钱。一个缺钱,一个缺飞机,所以双方达成合作协议。

1990年,中共代表团访问莫斯科,当时想要采购的是轻型战斗机米格-29,但是,当中共得知有更先进的苏-27,立刻向苏联人求购,苏联人也批准了。在90年代初,中共总共分两批引进了48架苏-27。苏-27的到来,对当时的中共军队是非常震撼的,中共军队当时长期使用的是歼-6和歼-8,这些飞机甚至不具备全天候作战能力。

在购买和使用苏-27之后,中共发现这飞机确实好用,比自己的歼-6和歼-8,那简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想要向俄罗斯求购苏-27的生产线。

一开始,俄罗斯并不想将苏-27的生产技术转让给中共,但是当时中共代表威胁俄罗斯,你要是不转让技术,我们就不会再购买苏-27了。那个时候的俄罗斯穷得叮当响,除了中国也没人愿意买苏-27了,万般无奈俄罗斯答应了中共的条件,以25亿美元的价格,由俄罗斯人提供技术和零件,协助沈阳飞机制造厂在中国生产200架苏-27SK,这批飞机被命名为歼-11 A,也就是说,歼-11是完完全全的苏-27中国复刻版。

根据我查到的资料,这笔交易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总金额是25亿美元,另外一种说法是60亿美元,不管哪种说法,苏-27的价格都非常便宜。第一种说法,只有不到1,000万美元一架,后一种说法是3,000万美元一架。这哪里是买东西啊,这明明是抢,清仓大甩卖都没有这么便宜的。

然而,就算这么便宜的买卖,中共还是要骗俄罗斯。在生产了95架之后,中共觉得俄罗斯人的技术,我差不多掌握了,图纸我也是有了,制造工艺俄罗斯专家也帮我们搞明白了,我现在不需要俄罗斯人再帮我们了,那怎么办呢?撕毁合同。

俄罗斯人一直按照合同向中共提供飞机零配件,并且先后派遣100多名技术专家来沈阳指导设计和生产,然而就在2004年,中共突然不干了,突然通知俄罗斯,后续的100架苏-27我们不要了。俄罗斯人当时傻眼了,我们以全世界最低的价格给你提供当时我们最先进的战斗机,提供你技术图纸,帮助你生产制造,可是到头来你却把合同给撕毁了。

歼-11完全复制苏-27

中共撕毁合同的理由是,苏-27技术落后,无法适应现代战争,所以我们不要了。但搞笑的是撕毁合同之后,中共继续生产歼-11B。歼-11A是俄罗斯生产的零件,中国组装,慢慢国产化,歼-11B是同样的飞机,只不过所有的零件都在中国生产。

那就奇了怪了,既然你觉得苏-27性能不好,撕毁了合同,你现在为什么又要继续生产歼-11B?你使用苏联人的技术图纸生产的歼-11B侵犯苏联人的专利,没有给俄罗斯人交一分钱,俄罗斯人对这个事情非常生气。

从中可以看出所谓的中俄友谊,中俄关系就是一张白纸。中俄关系要是真那么好,为什么不结盟呢?说穿了,中俄关系就是抱团取暖,真碰到利益冲突,不互相背后捅刀子就算好的了。有的人幻想中美开战俄罗斯加入,俄罗斯凭什么加入,就凭你撕毁了苏-27的合同吗?

过去十几年来一直有一个流言说,歼-11B加装了这个雷达、那个飞控。其实根据后来中航集团院士丛书,早期的歼-11B什么都没有加装,就是完完全全的国产版苏-27。后期的歼-11B和BS换装国产的显示屏和一些飞控罢了。

沈飞制造厂什么样的水平,中国空军心里一清二楚,当年出口到阿尔巴尼亚的飞机,40%都有质量问题,你现在刚有了俄罗斯的技术图纸,你就要自己改装?歼-11A还是俄罗斯人提供的零部件,技术都还没有吃透,怎么可能让你自己研发?所以,当时中共空军给沈飞下的命令很简单,歼-11B就是完完全全的国产化,但是不要修改哪怕一个螺丝。

但是我们看,中共的军事媒体一直喜欢这种假大空的做法,在多个报导里面把歼-11B的性能吹上天了,我就奇了怪了,前面说俄罗斯的苏-27性能不好,要撕毁合同,后面完完全全复制了苏-27的歼-11就能拳打脚踢F-15了?

在1998年12月,第一架歼-11升空,但其实这架飞机一年前就组装完了,但是经过地面滑跑试飞后,发现质量不过关,需要重新拆开,重新组装。俄罗斯人运来的零配件,自己组装都出了问题,可见当时的生产质量有多么不靠谱。

歼-16比歼-11性能提升

歼-11源自苏-27,而歼-16则源自于苏-30。这就有一个问题了,为什么俄罗斯被中共骗了以后,还要出售苏-30?其实有2个主要原因,第一,苏-30研发的时候中共还没有撕毁合同。

1999年低价位中国特制版的苏-30M KK首飞,而到了2001年,中共就已经用上了苏-30M KK。中共取消订单是在2004年的事情,所以中共这个算盘算得非常清楚,是在从俄罗斯获得了苏-27和苏-30两款战机之后,才取消了和俄罗斯的订单。

第二,俄罗斯虽然生气,但90年代实在是太穷了,设计局需要订单才能存活。在90年代末期,俄罗斯知道苏-27的弱点,想要改进苏-27的性能,但是没有钱,就找上了中国和印度,分别开发了苏-30M KK和苏-30M KI,分别由中国和印度人出钱,俄罗斯负责研发。

苏-30的出现有两个重要原因,第一个,苏-27虽然气动布局不错,但是航电、雷达、飞控系统太过落后,急需改进。第二,苏-27是一个专门负责对空的空优战斗机,但是当时无论中国还是俄罗斯需要一款能够既负责对空、又能负责对地、对海的多用途战斗机,特别是中国需要一款重型战机,能够携带大型反舰导弹对海上目标形成威胁,在这样的背景下,多功能战机苏-30诞生了。

苏-30M KK因为是由中国出资共同研发的,所以中国方面是有相关的技术资料。在这些技术资料的基础上,加上之前仿制苏-27的经验,由沈阳飞机制造厂开发出来的就是歼-16。

在引进苏-30十几年之后,2013年第一架歼-16首飞,2016年歼-16终于服役。在这里,不得不多说一句,沈飞花了15年时间才复制了俄罗斯苏-30,开发出了歼-16,而在第二年,2017年,歼-20也服役了。我们不管歼-20性能到底如何,但至少歼-20的研发周期比歼-16相比要短得多,性能也比歼-16强。

歼-16相比歼-11性能确确实实得到提升。

第一,更换了中共自己研发的有源相控阵雷达、航电系统和飞控装置。老版的苏-27和歼-11是勉强具有100公里左右的超视距作战能力,面对美国的F-15、F-16只有被打的份儿。

第二,歼-16具有更强的多功能性。它不仅可以对空,而且可以对海、对地。中共极其失败的歼轰-7服役之后,以极高的事故率和可悲的飞行性能闻名于世,歼-16的出现,可以说是挽救了中共空军对地、对海的作战能力。

第三,歼-16可以配备中共空军的各种型号的对空、对地、对海武器,装载大型的反舰鹰击导弹也不是什么问题。同时,由于雷达航电的更新,有能力去制导射程更远的霹雳-12、霹雳-15等对空导弹,超视距能力得到大大加强。

歼-16固然在原有苏-27平台上性能得到了一定的提升,但是未来在台海作战中面对台湾F-16v和美国的F-15、F-16到底会不会取得优势呢?

我们在过去三集中,分别讨论了F-16前卫的设计思路,苏-27的性能和歼-11与歼-16的历史,就是为了给歼-16和F-16的性能对比做铺垫。请关注我们的频道,我们将在之后给大家带来F-16对阵歼-16。我是子定,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订阅频道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欢迎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订阅探索时分Telegram群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时分】节目组制作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