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里乌波尔逾2100平民亡 乌西遭轰战事恐扩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14日讯】俄罗斯军队入侵乌克兰至今,乌国被围困的南部港口城市马里乌波尔(Mariupol,马立波)地方当局表示,已有超过2100名平民被杀。3月13日,俄罗斯升高打击面,空袭乌克兰西部离波兰边界仅17.6公里的一座供西方援乌的军事基地;西方官员表示,战事有转为进一步扩大之虞。

这座拥有约50万人口的亚速海港口城市自本月初以来即遭到俄军围困。据当局统计,俄军已在马里乌波尔空投约100枚炸弹。

当地政府警告,该市的“民众已在恶劣状态下苦撑了12天。当地没有电、没有水,也没有暖气,手机通讯几乎完全中断,仅剩的食物和饮水都消耗殆尽。”

马立波市议会在社群媒体Telegram上发文称:“截至今天,共有2187名马立波居民死于俄军攻击。”

9日当地1间妇幼医院遭到轰炸,造成17人受伤,并引发国际谴责。当局表示,这座重要港市被围困的前九天里,已有1207名平民丧生。目前仍约有40万人仍被困在当地无法离开。

俄军扩大空袭打击面至乌西

中央社报导,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John F. Kirby)指出,俄军近几天的空袭范围已直逼乌克兰波兰边境。在13日乌西边境基地遭空袭前夕,俄军飞弹已先打击卢茨克(Lutsk)、伊凡诺法兰科夫(Ivano-Frankovsk)等靠近波兰的乌西机场。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也表示:“他(俄罗斯总统普京)正扩大打击目标数量,想让乌克兰每一处都受损。”

美国军方官员认为,在侵乌战事进入第三周后,俄国开始锁定乌国西部打击,目的是打掉可供乌克兰空军作战的基地,以及透过波兰、罗马尼亚运补武器装备到乌克兰的据点。

《纽约时报》指出,五角大厦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的官员13日重申,无意与侵乌俄军直接对抗,但会持续派送军事供应。俄国先前已警告,将把这类运补车队视为合法打击目标。

这次在紧邻波兰的乌西挨炸军事基地名为“国际维和与安全中心”(International Peacekeeping and Security Center),自2015年起就是西方部队训练乌军的枢纽。来自美、英、加、波兰、丹麦及瑞典等国的军事顾问团已在当地训练3.5万名乌军。

2022年3月13日,在波兰布多米尔兹,一名波兰边防人员和汽车站在离乌克兰亚沃罗夫不远的布多米尔兹边境口岸上。 13日清晨,多枚俄罗斯导弹击中亚沃洛夫附近军事训练设施的国际维持和平与安全中心,据说造成35人死亡,134人受伤。该场所距离乌克兰与北约成员国波兰的边境仅几英里。从亚沃洛夫赶来的难民说,爆炸震撼了他们的家园,吓坏了他们的孩子。(Sean Gallup/Getty Images)

西方国家在俄军侵乌前已撤走相关人员,之后基地被乌克兰用于组训前来助战的外籍志愿军。

● 援乌外国人员曝战况堪忧
俄军飞弹这次是在破晓前攻击当地。三天前才到的瑞典志愿军居德(Jesper Soder)告诉纽时:“我们是在睡梦中遇袭,被建筑挨炸惊醒。”

曾在阿富汗与伊拉克作战的前美国空军特战飞官、现已转为战地记者的皮特森(Nolan Peterson)推文:“我们来基辅前待过的基地今晨被炸,几个相处过几天的人已证实罹难。我们所在位置被锁定只是时间问题,从现在起我们随时会被俄军坦克纵队切断。”

“食物、饮水、弹药逐渐变少,氛围晦涩,人们都在向亲友传送简讯遗言。北约在哪?西方文明里的好人哪去了?”

乌克兰官方表示,至少35人死于基地遇袭、134人受伤,俄国国防部则宣称击毙180名外国战士。双方的数字都没法证实。

2022年3月13日,在乌克兰诺沃亚沃利斯克,一名在空袭中受伤的男子在诺沃亚沃利斯克区医院外得到医务人员的帮助。(Dan Kitwood/Getty Images)

两名五角大厦高层透露,美军相信这些乌西目标是被俄军战机以巡弋飞弹攻击,但俄军战机发起攻击的方位暂无法确认;乌方称攻击的俄机是来自俄国西南部的萨拉托夫(Saratov)。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泽连斯基)不断要北约在乌克兰设禁航区遏止俄军空袭,但就算13日紧邻乌克兰边境的基地遇袭,西方仍拒绝设禁航区。

美方官员表示,由于忌惮乌克兰的防空飞弹,俄军飞机至今对飞入乌国空域仍是能免则免,尽量从俄国空域发动攻击。美方研判乌军到目前至少击落俄军15架定翼机、20架直升机。

另据美方官员掌握到的迹象显示,西方制裁使得俄国继续作战遇到问题,已向中(共)国求援军事装备。

纽时指出,过去一向是中(共)国向俄国购入军事装备,近年俄方也有增加对中军售,但中国在飞弹与无人机方面已较俄国精良,可提供俄军在乌克兰作战所需。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