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老字号“独乐”走出现代冲击 开创新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12日讯】玩具陀螺是很多人的童年回忆。日本京都的布陀螺是源自于400年前,流行于宫廷里的手工艺玩具

樱花、富士山、枫叶以及装饰了吉祥水引的京都独乐,洋溢着满满的京都风情。

日本的陀螺叫做“独乐”,沿用了从中国传入时的名字,意思是独自一人的娱乐。以中心为轴旋转的独乐,在日本文化里有以意志为轴心、万事圆满运转的吉祥寓意。因此在日本的新年期间有玩独乐的习俗。

京都独乐诞生于京都宫廷。宫中的女性把穿旧的和服剪成布条,手工制成色彩鲜艳的独乐,是盛行一时的室内游戏。手工制作、色彩艳丽、材料简易 是京独乐的最大特点。

制作京独乐的重点在于第一圈布条,要紧紧缠在轴上,防止松动;接着要一圈比一圈松一些,才能缠得均匀、平衡。每根布条首尾都用浆糊来固定。缠完布条后调整形状,最后涂上固定剂晾干,一个结实漂亮的京独乐就完成了。

京独乐雀休匠人中村佳之:“能长时间旋转的陀螺比比皆是,京独乐追求的是优雅地旋转。(玩偶兴起后)没人买京独乐,我父亲那时候,京独乐的制作中断了。不仅是我家,其他的京独乐匠人也都不做了。”

中村佳之是日本唯一的京独乐匠人,经营着日本唯一一家京独乐工艺品店,他让曾一度消失的传统工艺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

京独乐雀休匠人中村佳之:“我过去从事医疗机械的销售工作,是和现在完全不同的行业。30岁出头时,曾一度思考,我要这样下去吗?想起来家里曾从事独乐的制作,想做一次试试看。后来把工作也辞掉了,专心做京独乐,做到现在有20年了。”

京独乐不用电,而是用人体力量感受现实世界,是儿童初次探索世界奥秘的玩具,也是老年人活化指尖和大脑的工具。

京独乐雀休匠人中村佳之:“每天很少说话的老人,看见独乐之后,会勾起很多回忆。希望能借此增加人与人之间的交流。”

中村先生立志于复兴京独乐的制作,他所承传的不仅是传统工艺,还有有志者事竟成的匠人精神。

新唐人日本记者站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