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老字號「獨樂」走出現代衝擊 開創新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2日訊】玩具陀螺是很多人的童年回憶。日本京都的布陀螺是源自於400年前,流行於宮廷裡的手工藝玩具

櫻花、富士山、楓葉以及裝飾了吉祥水引的京都獨樂,洋溢著滿滿的京都風情。

日本的陀螺叫做「獨樂」,沿用了從中國傳入時的名字,意思是獨自一人的娛樂。以中心為軸旋轉的獨樂,在日本文化裡有以意志為軸心、萬事圓滿運轉的吉祥寓意。因此在日本的新年期間有玩獨樂的習俗。

京都獨樂誕生於京都宮廷。宮中的女性把穿舊的和服剪成布條,手工製成色彩鮮豔的獨樂,是盛行一時的室內遊戲。手工製作、色彩豔麗、材料簡易 是京獨樂的最大特點。

製作京獨樂的重點在於第一圈布條,要緊緊纏在軸上,防止鬆動;接著要一圈比一圈鬆一些,才能纏得均勻、平衡。每根布條首尾都用漿糊來固定。纏完布條後調整形狀,最後塗上固定劑晾乾,一個結實漂亮的京獨樂就完成了。

京獨樂雀休匠人中村佳之:「能長時間旋轉的陀螺比比皆是,京獨樂追求的是優雅地旋轉。(玩偶興起後)沒人買京獨樂,我父親那時候,京獨樂的製作中斷了。不僅是我家,其他的京獨樂匠人也都不做了。」

中村佳之是日本唯一的京獨樂匠人,經營著日本唯一一家京獨樂工藝品店,他讓曾一度消失的傳統工藝重新回到人們的視野。

京獨樂雀休匠人中村佳之:「我過去從事醫療機械的銷售工作,是和現在完全不同的行業。30歲出頭時,曾一度思考,我要這樣下去嗎?想起來家裡曾從事獨樂的製作,想做一次試試看。後來把工作也辭掉了,專心做京獨樂,做到現在有20年了。」

京獨樂不用電,而是用人體力量感受現實世界,是兒童初次探索世界奧秘的玩具,也是老年人活化指尖和大腦的工具。

京獨樂雀休匠人中村佳之:「每天很少說話的老人,看見獨樂之後,會勾起很多回憶。希望能藉此增加人與人之間的交流。」

中村先生立志於復興京獨樂的製作,他所承傳的不僅是傳統工藝,還有有志者事竟成的匠人精神。

新唐人日本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