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谈判意外让步 俄安全局:我们赢不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09日讯】大家好,欢迎来到《新闻拍案惊奇》,我是大宇。

推特圈传铁链女李莹已死?天安门查地雷,新华社照片贬低习;3000“美军”参战,援乌武器规模惊人,1.1万俄军亡;俄乌战,中共“第二春”?台湾列入俄不友好名单;王毅抱怨太平洋版北约。

根据乌克兰总参谋部3月7日公布的数据,从2月24日俄军入侵至今,已有超过11,000名俄罗斯士兵阵亡,摧毁46架战机、68架直升飞机、290辆坦克、999辆装甲车等等。同时公布,在俄军炮火下,乌克兰有202所学校、34家医院、1,500栋居民楼被摧毁。其实这还只是一部分民用设施的数据,还有很多公共设施、政府设施,包括公路、桥梁、政府办公楼等等,已经在战火下被损毁的不计其数。也许某一天战后,会继续被制裁5年、10年、20年的俄罗斯普京政权发现,中共国的房地产开发商、建筑材料商等等,又跑去乌克兰大赚一笔,不知手里捏着与“印刷纸”等价的卢布的普京,心里是什么滋味。

乌方没有公布自己的伤亡数据,不过俄罗斯国防部,“帮了这个忙”。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宣布,俄乌战争以来,俄军摧毁乌克兰2,203处军事基础设施,其中有74个指挥和通信中心、108个防空导弹系统和68个雷达站。在地面摧毁了乌克兰69架战机,21架战机在空中被击落,另有748辆坦克和装甲车,76辆多管火炮,274门火炮和迫击炮、532辆特种军车和59架无人机。

有西方军事专家分析说,俄军没能在预计时间内快速控制乌克兰的“致命弱点”是,他们过去的训练都是以“防御”为主而不是攻击。加上后勤也很缺乏,这些之前也都发生过,俄坦克没有油了,在半路抛锚,这战争初期有好多起。俄军内部对这场战争的准备和部署协调并不充分。按西方媒体的评价,就是“俄罗斯打了一场,在不对的时间以不对的军队,所发动的错误的战争”。

3月6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还在总统网站上公开发布了一则呼吁:“任何人想要加入乌克兰保卫战,都可以与乌克兰人并肩作战,共同对抗俄罗斯战犯!”而这种倡议,在战争初期就有了。周一,乌克兰驻美国华盛顿DC的大使馆,已累计收到了超过3,000份来自美国公民的、要求参与乌克兰军队的申请,为抵抗俄罗斯的入侵而战。并且,已有数百名美国志愿军火速上线抵达乌克兰,其中包括部分美国退役老兵,换句话说,搭配专业装备和军事指挥,他们跟美国正规军没什么差别。

美国政府提醒这些志愿者,对于美国人来说,志愿支援战争是完全合法的,但是没有战争经验的人可能不会适合参与。因为战况激烈,并有可能演变成一个长期冲突。美国媒体Military Times报导说,已有包括美国在内的大量国际志愿军进入乌克兰境内,还有英国、瑞典、立陶宛、印度、墨西哥。

此外,乌克兰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暗示,乌克兰获得大量武器供应。他说,自己不会谈论武器和弹药的供应,因为这会让敌人大吃一惊。他甚至说,很快,俄罗斯人就会躲到地窖里,那些好战分子将害怕再到乌克兰参战。就目前形势而言,普京骑虎难下,不认输,损失越来越多大,认输呢,意味着他有可能失去权力,并可能面对国际法庭的战犯审判。所以,战争并不会按照俄罗斯最早计划的快速击垮乌克兰而告终。

同时,在这场战争中,各方势力各展神通,为平息战火做出努力,支持乌克兰的网络骇客甚至都参与其中。名为“匿名”(Anonymous)的骇客组织在推特上发文宣称,已骇入包括俄罗斯24台(Russia 24)、第一频道(Channel One)以及Moscow 24的俄罗斯国营电视台,还有俄罗斯的线上串流平台Wink与lvi,他们骇入这些电视台后,开始在这些电视台插播真实的乌克兰战争画面。匿名随后在一篇推文中声明,这次骇入俄罗斯电视台行动,是该骇客组织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行动,并说某些政府或许会视“匿名”为威胁,进行抹黑和嫁祸。但匿名组织说,自己只要和平,不要战争!

至今,俄乌战争已经打了12天,双方代表将要在3月7日进行第三轮谈判,谈判地点依然是位于白俄罗斯与乌克兰边境地带的“布列斯特”。此次谈判,除了双方战事代表会晤外,还会安排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外交部长在10日进行面对面会谈。而此次促成俄乌外交部长三边会谈的,是与俄乌两国都拥有比较友好关系的北约成员国土耳其。

而俄罗斯克林姆林宫表示,本轮谈判,俄已向乌提出了4个条件,如果乌克兰政府同意这“四个条件”,双方就可以停战,条件包括:乌克兰必须承认“克里米亚是俄国领土”,承认“乌东两个区域顿涅茨克与卢甘斯克是独立的”、将乌克兰不结盟的“中立地位”写入宪法、乌克兰必须停止军事行动,换句话说,就是要乌克兰先停火,这是本末倒置的霸王条款。但实际上,俄罗斯在本次谈判中,是意外地做出了一些让步,此前谈判还要求乌克兰“去军事化”,这是很苛刻无赖的条款,本次并没有提。普京当局令人意外地放宽了谈判条件,一方面证明俄罗斯在战争中损失惨重,另一方面,目前新的条件,也越发接近于俄罗斯发动这场战争的原始意图。那么,以上四个条件,俄罗斯说,只要乌克兰同意,俄方就会立刻停火。现在谈判还没结果,但是双方都同意继续谈下去。

各界各国也在多方劝说调停,试图尽快停止俄乌战争。土耳其促成外交部长10日的三边会谈。以色列总理贝内特也在6日到访莫斯科与普京会晤。贝内特与普京进行了三个小时的会谈,此次会谈与美国、法国和德国进行了协调。会后贝内特还给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打了电话。法国总统也前往莫斯科与普京进行交谈,并与德国总理舒尔茨协调。英国首相约翰逊下周将于加拿大、荷兰和中欧国家领导人进行会谈,会谈的内容将会是就当前俄乌局势提出“6点行动计划”,目的是要“确保”俄罗斯此次的“侵略”必以失败告终。其中,以色列作为少数几个与俄罗斯和乌克兰都关系友好的国家之一,同时也是美国的亲密盟友,以色列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并向乌克兰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以色列还就伊朗核协议与普京进行了交谈,俄罗斯周六表示,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已成为伊朗核协议的绊脚石。

但是俄罗斯目前在谈判中表现出的“强硬”,似乎并无多大真实底气支撑。

英国媒体还在3月7日报导说,他们获取了一份来自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最新内部报告,但是报导中仍留有余地,仍没有完全确信这份报告的出处。这份获取的报告中宣称,俄军在乌克兰遭遇持续激烈抵抗,让莫斯科政府高层包括普京本人都很震惊,并直言,说俄罗斯没有获胜的选项,再打下去只能失败,就算杀掉了泽连斯基,俄罗斯也无法占领乌克兰,预估俄军这场战争的“条件期限”是今年6月,预计到时,俄罗斯的经济就要崩溃了。而且预计,到了下周,俄乌的任何一方,就会出现一个“转折点”,认为不可能继续当前这种紧张情势。同时,俄罗斯联邦安全局也抱怨说,在战争之初,自己都没有得到来自俄罗斯政府入侵行动的“预先警告”。《新闻拍案惊奇

同时,3月7日,俄军第三度宣布部分停火,为的是在乌克兰境内,在国际强烈要求下,开通6条人道走廊,当人们通过这些走廊撤离时,需要停火。但是,俄罗斯给的人道主义走路,撤离路线全是通往俄罗斯和盟国白俄罗斯,此举引起乌克兰痛批俄罗斯的做法“不道德”。

同一天,俄罗斯公布了不友好国家名单,这是3月5日普京签署的命令,要求俄罗斯联邦政府在两天内,确定对俄罗斯联邦、俄罗斯法人实体和个人实施所谓“不友好行为”的外国名单。不仅欧美多国上榜,连台湾竟然也在不友好名单之内。俄官方在写到“台湾”时,后面的括号里还写了个备注,说:这被认为是中国领土,但在1949年起由自我政府统治。

而俄乌战争期间,台海也是聚焦重点之一,日本代表美日印澳表态,说不让俄乌战争在印太重演。中共外长王毅周一在一场公开记者会上谴责,说美国不应该为保台湾而建立一个“太平洋版的北约”。他说什么,俄罗斯与乌克兰的问题,跟中国与台湾的问题不同,接着谴责美国为保台湾促成印太联盟,甚至提到说,美国的行为会把台湾推向危险的“处境”。这让人想到,普京打乌克兰,打的旗号之一,就是“北约东扩”,害怕乌克兰加入北约。

而在台湾对岸,在中共官方明确的亲俄贬乌风向下,也有些人清醒厘清国际形势“不被迷路”,日前,有210名清华校友联署,公开要求清华校方撤销普京的名誉博士学位。在邱勇担任清华校长期间,清华大学于2019年4月26日授予普京名誉博士学位,以表彰他在所谓“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人类进步事业”上做出的“杰出贡献”。如今210名校友联署,要求撤销普京名誉博士学位,原因是“普京发动赤裸裸的侵略战争”。

但这种声音在中国大陆,是被严重限制的。而且,中共还以另外的一个邪恶角度看待这场战争。它把这当成了抗日战争时的日军与国民政府的战争,还有本世纪初美国发动的反恐战争,类似这样的机遇,因为中共在这种自己“置身事外”的战争时节,都在借机壮大自己。

3月6日,中共大外宣多维网发了篇文章,名为“乌克兰战争随思录:这是战略机遇期”。文章开篇就引导中国崛起是乘了时机的风,暗示小布什当选期间就想联手附近国家经济制衡中国,向着台湾。但“9·11”的突然发生,让美国转了风向。如果当初没有“9·11”,那苦不堪言的就是中共国。

文中还提到后来的美国总统,在反恐战争稍微缓解后,又开启了对中共秘密发展的关注。如提到奥巴马推动“亚太再平衡”,对中共进行收缩限制,同时大力推动“价值观外交”。而川普(特朗普)上台后,就是各种退出认为会给美国造成债务负担的组织,特别是展开了对中共的贸易战,并且把中共正式确定为超过俄罗斯的美国国家安全第一大敌。文中还酸讽说,前国务卿蓬佩奥就是川普的一把刀。但文章话题一转,说正在中共痛苦挣扎之时,来了“疫情”,说这打乱了美国对中国的施压,甚至导致川普下台。然后说什么拜登上台后,组织盟友一起想对中共“做点什么”,但现在又来了“乌克兰战争”。这是中共大外宣自己的扭曲宣传,实际上,疫情对中国经济打击极大,中共的极端防疫也给社会乃至政权,埋下了不安定的种子,而本次俄乌战争更让国际看清中共的嘴脸。对中共来说,可不是什么好事。但是反恐战争,当时确实是起到了转移视线的作用,而北京当局无耻地把这都当成了秘密壮大自己的机会。

而中共政治,现在越发显出穷途末路的紧张,那种对政治安全的敏感程度,到了歇斯底里的地步。中共的代表们在北京大会堂召开两会,而天安门广场则是全面戒严,当局派出了扫雷部队还带着警犬,全面在广场上排查。但广场上几乎都没什么行人,谁会去埋“地雷”呢,派那么多警犬又去咬谁呢,“咬代表”吗?

官媒新华社发布的通稿照片也让人有点意外,这是习近平步入会场的照片,习面带微笑,主席团成员全部起立鼓掌,可是他们的目光却注视着与习近平有一段距离的身后一众常委,并没有人看向习近平。中国网友调侃,这下习近平要生气了,官媒里负责选图的,可以送去再教育了。

两会期间,某部分中国人会受到软禁,不只无法上访反映情况,就连自由上街权也被警察无理由被剥夺。

而被官方封杀的众多言论中,还包括徐州铁链女的事件。最近,在推特圈传出一个消息,说徐州铁链女李莹已死,尸体疑似被解剖,但只有文字信息,没有配图,还说《纽约时报》有报导,可是查证之后,根本没有相关的消息,所以目前这被认为是假消息。

而在3月8日妇女节前夕,“铁链女”继续成为人们私下里关注的对象。天津美术学院的学生,在一间废弃工厂的墙壁上创作了一幅壁画,画中,李莹脖子上带着锁链呼喊“这个世界不要俺了!”壁画中的锁链与其它黑色部分,都是以无数个“自由”字符喷绘而成。此壁画在网上发布后,当局快速“和谐”涂黑了壁画,创作壁画的学生也被带走。

而发生“铁链女”事件的江苏再爆出恶行。江苏省江阴市32岁的访民毛黎慧,2月16日进京维权时被当地政府派出所拦截,带回地方,随后被警方非法关押在当地一家宾馆,3月1日,竟莫名被“烧死”在宾馆,遗体接着被强制销毁。据知情人士披露,毛黎慧所在的村庄,现在又被当地警方严密封锁,家人也被控制。

好,今天节目就到这里。在Youlucky网站上,票选最具人气YouTube主播的活动,还在进行,欢迎大家去投票,投票链接,我还会放到今天节目留言区置顶。

我在Telegram上的官方公告群是t.me/dayunews,观众讨论群是t.me/xwpajq_us,节目信箱是[email protected],还有我的会员网站,网址是dayuus.com。

也欢迎您订阅本频道,并点击小铃铛,获得节目发布通知。那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新闻拍案惊奇》

《新闻拍案惊奇》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