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申奇:“八孩妈妈事件”的启示

被铁链锁住的八孩妈妈被曝光后,丰县当局发出两份通报,一派胡言激起了网络上对当地政府的强烈谴责,引发了对八孩妈妈的关注和同情,招来了各地前往事发地了解事实真相的人群。

于是董集村成了禁地,外人不得入内;于是江苏省委和省政府不得不组成调查组,以堵众人的悠悠之口。

在此期间,官方所有媒体关于此事都被禁言。联合调查组在2022年2月23日公布了调查结果,且不谈这份报告是否真实,但至少已经肯定,丰县当局的两份通报都是欲盖弥彰,欺骗社会的谎言。

这一被官方自己肯定的事实再次证明:中共官场的责任部门碰到任何问题,首先想到的不是如何查明真相、解决问题,而是立即封锁消息、掩盖事实、逃避责任。那么作为更上级的责任部门,省委和省政府联合抛出的第三份通报具有多少可信度呢?网友的普遍看法是,不可信!

通篇报告给人的感觉就是匪夷所思。

首先,杨某侠变成了小花梅,原名姓花的女孩户籍登记居然姓小成了“小花梅”。百家姓又增加了一姓,算是可喜呢?还是可悲呢?

其次,董和杨结婚照上的女性显然不是杨某侠,通报却认定是同一人,还声称“受年龄增长造成的皮肤老化、毛发退化、脂肪组织液化以及牙齿缺失等因素影响,杨某侠容貌也发生了变化。”真当全世界都瞎了,看不出这根本就是两个人吗?做这个结论的人不是傻就是坏,看来是坏而装傻。如果说,DNA比对确认杨就是小花梅,那必须追问,结婚照上的女性是谁?到哪里去了?

还有,董某对杨女“实施布条绳索捆绑、铁链锁脖,有病不送医治疗等虐待行为”达五年之久,相关官员都不知道吗?

更搞笑的是,在严厉执行一胎化政策,强行结扎、强行堕胎、严厉惩罚造成无数悲剧的年代里,超生居然达到八胎绝对是令人匪夷所思的奇迹,但报告轻飘飘一句话“基层计生工作人员在跟踪管理、服务指导、信息采集等方面未能认真履行职责,负有失管失察责任”,就把民众打发了。

这一系列匪夷所思的事情背后,是一大串官员的渎职罪行。但看看通报所说的处理,哪有一丝丝对罪行惩罚的味道?所以,省级的通报经不起推敲,还在继续欺骗民众,轻描淡写、推卸责任。

所以,“八孩妈妈事件”给民众的启示就是:各级官员最擅长的就是欺骗!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自由亚洲/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