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救信息被中共屏蔽 在乌中国人:我们成了弃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05日讯】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中共迟迟不撤侨,导致至少数千中国人身陷乌克兰险地。在乌中国人网上求救还遭大陆社交平台屏蔽,愤怒控诉自己成了北京当局的弃子

3月4日,被困乌国东南部城市梅利托波尔的上海人方磊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虽然中共官方不停地宣传所谓“基辅安全撤侨”,但实际上许多身陷东部和南部交战区的人根本就逃不出去,无法赶到基辅。而且,当他尝试在大陆社交平台发布求救信息时,帖文很快被屏蔽,不允许评论、点赞,无法传播出去。

网传截图显示,有人试图在大陆社交平台发布乌克兰的中国留学生求救信息,结果账号被封。(网页截图)

他说,他们这些生活在危险战区的人,大陆没有人提起,他们已成了“被国家抛弃的人”。

他还提到,被困在乌克兰苏梅州地下室的138名中国留学生,不但身处险境,现在连食物都难以为继,已支撑不了多久。他请求中国记者们呼吁拯救这些孩子,但被拒绝。记者们回应,这些消息不能公开,现在只能报导“正能量”。

方磊说,反正自己也走不了,遗书也写好了,他现在就想把这些消息发出去,让世人知道“被抛弃、等死是什么感受”。

被困在奥德萨的北京人王吉贤也表示,中共给乌克兰各地中国人提供的“撤侨计划”,只是通知基辅撤侨专车的集合时间、地点,但战区战火纷飞,交通中断,身处外地的中国人根本无法赶到基辅。

他说,自己已经彻底放弃了逃离的想法,可能所剩时日无多,只想把自己的遗言和拍摄的视频留下来,让全世界知道俄罗斯军队是如何滥杀无辜、乌克兰人是如何英勇自救的。

除了在乌中国人的求救信息被屏蔽,中国人在乌克兰的伤亡情况也被国内封杀。日前乌克兰媒体报导,俄军向哈尔科夫文化学院学生宿舍开火,至少四名中国留学生被杀。相关消息在国内遭到压制。中共官方随后“辟谣”,声称至今没有获悉中国留学生在战火中丧生的消息。

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中共迟迟不撤侨,舆论质疑北京或为配合俄罗斯,掩饰俄军进攻企图。直到战争全面爆发后的2月25日,陆媒报导在乌中国留学生困境后,中共才宣称将“包机撤侨”,让在乌中国人登记,然后原地等待“撤侨通知”。但因为乌克兰25日已宣布对民航关闭领空,中共“包机撤侨”成了一张空头支票。

有被困中国人向自由亚洲控诉,中共当局不但没有帮助撤离,反而耽误了他们宝贵的自救时间。当还在家中或学校等待“撤侨通知”的人们终于明白“包机”无望时,战火已经大举蔓延,他们连自行离开的机会也失去了。

当台湾官方派专车将乌克兰台侨成功撤到波兰的消息传出后,中共才于3月1日在基辅安排撤侨专车,撤离部分中国人。但此时战火蔓延,大部分中国人已无法赶往基辅。

乌克兰开战后,舆论不断质疑中共“撤侨”安排。但实际上,翻查中共历史,当国外爆发危机时,中共并无撤侨的“传统”。1998年印尼发生排华大屠杀,中共宣称“不干涉他国内政”,关闭了驻印尼大使馆,任由大批试图向北京求救的华人惨死在使馆大门外。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