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救信息被中共屏蔽 在烏中國人:我們成了棄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5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中共遲遲不撤僑,導致至少數千中國人身陷烏克蘭險地。在烏中國人網上求救還遭大陸社交平台屏蔽,憤怒控訴自己成了北京當局的棄子

3月4日,被困烏國東南部城市梅利托波爾的上海人方磊告訴自由亞洲電台,雖然中共官方不停地宣傳所謂「基輔安全撤僑」,但實際上許多身陷東部和南部交戰區的人根本就逃不出去,無法趕到基輔。而且,當他嘗試在大陸社交平台發布求救信息時,帖文很快被屏蔽,不允許評論、點贊,無法傳播出去。

網傳截圖顯示,有人試圖在大陸社交平台發布烏克蘭的中國留學生求救信息,結果帳號被封。(網頁截圖)

他說,他們這些生活在危險戰區的人,大陸沒有人提起,他們已成了「被國家拋棄的人」。

他還提到,被困在烏克蘭蘇梅州地下室的138名中國留學生,不但身處險境,現在連食物都難以為繼,已支撐不了多久。他請求中國記者們呼籲拯救這些孩子,但被拒絕。記者們回應,這些消息不能公開,現在只能報導「正能量」。

方磊說,反正自己也走不了,遺書也寫好了,他現在就想把這些消息發出去,讓世人知道「被拋棄、等死是什麼感受」。

被困在奧德薩的北京人王吉賢也表示,中共給烏克蘭各地中國人提供的「撤僑計劃」,只是通知基輔撤僑專車的集合時間、地點,但戰區戰火紛飛,交通中斷,身處外地的中國人根本無法趕到基輔。

他說,自己已經徹底放棄了逃離的想法,可能所剩時日無多,只想把自己的遺言和拍攝的視頻留下來,讓全世界知道俄羅斯軍隊是如何濫殺無辜、烏克蘭人是如何英勇自救的。

除了在烏中國人的求救信息被屏蔽,中國人在烏克蘭的傷亡情況也被國內封殺。日前烏克蘭媒體報導,俄軍向哈爾科夫文化學院學生宿舍開火,至少四名中國留學生被殺。相關消息在國內遭到壓制。中共官方隨後「闢謠」,聲稱至今沒有獲悉中國留學生在戰火中喪生的消息。

烏克蘭危機爆發後,中共遲遲不撤僑,輿論質疑北京或為配合俄羅斯,掩飾俄軍進攻企圖。直到戰爭全面爆發後的2月25日,陸媒報導在烏中國留學生困境後,中共才宣稱將「包機撤僑」,讓在烏中國人登記,然後原地等待「撤僑通知」。但因為烏克蘭25日已宣布對民航關閉領空,中共「包機撤僑」成了一張空頭支票。

有被困中國人向自由亞洲控訴,中共當局不但沒有幫助撤離,反而耽誤了他們寶貴的自救時間。當還在家中或學校等待「撤僑通知」的人們終於明白「包機」無望時,戰火已經大舉蔓延,他們連自行離開的機會也失去了。

當台灣官方派專車將烏克蘭台僑成功撤到波蘭的消息傳出後,中共才於3月1日在基輔安排撤僑專車,撤離部分中國人。但此時戰火蔓延,大部分中國人已無法趕往基輔。

烏克蘭開戰後,輿論不斷質疑中共「撤僑」安排。但實際上,翻查中共歷史,當國外爆發危機時,中共並無撤僑的「傳統」。1998年印尼發生排華大屠殺,中共宣稱「不干涉他國內政」,關閉了駐印尼大使館,任由大批試圖向北京求救的華人慘死在使館大門外。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