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成员投票 中共主导的亚投行被迫暂停俄国业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05日讯】俄罗斯因入侵乌克兰遭国际社会金融制裁,中共宣布不参与制裁。但北约成员国的一致投票,迫使中共主导的亚投行暂停了有关俄罗斯的业务。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总部设在北京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周四(3月3日)宣布暂停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所有业务。

报导称,这项决定并非出自亚投行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立场,而是北约成员的团结投票扭转了局面。

亚投行共有57个创始成员,其中北约成员国包括法国、意大利、德国、英国等。由于它们团结投票,因此在数量上占据了优势。北约成员共计在亚投行持有23%的股权。

亚投行声明,做出上述决定,是为了在经济和金融情势不断变化的情况下,保障亚投行的财务完整性。

声明还表示,准备向受俄乌战争影响的亚投行成员提供资金支持。

亚投行由中共发起,中共握有27%股权为最大股东。俄罗斯也拥有6%股权,是继印度之后的第三大利益方。亚投行行长是中国人,并由一名俄罗斯人担任负责贷款业务的副行长。

国际社会已启动对俄罗斯的金融制裁,包括将多家俄罗斯银行踢出SWIFT全球支付系统。中共明确表态反对且不参与金融制裁。

不过,据美媒报导,部分中共国有银行为规避违反国际制裁的风险,已开始限制对有关俄罗斯贸易融资的支持。为维持中俄贸易,一些大银行寻求将有关业务转移给没有海外分支的中国小银行。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中共一直拒绝谴责俄罗斯,并用实际行动支持俄国。

(责任编辑:郑鼓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