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唐靖远:俄乌开战 中共图谋什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03日讯】近日本台专访时事评论员唐靖,剖析普京发起俄乌战争的背景,以及美、中、俄三方互动走向的新局势。来看报导。

俄罗斯对乌克兰开战的头一天,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发视频说,他问欧洲27位国家领导人,乌克兰能否加入北约,但是没有人回答他。

唐靖远表示,这牵涉到北约东扩以及俄罗斯民主化并不彻底的问题。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北约他在俄罗斯的军事压力面前表现出的绥靖路线,客观上的确是纵容了俄国铤而走险,导致乌克兰现在成为战争的牺牲品,再次说明了软弱会招致战争这么一个道理。”

那么开战至今,乌克兰是否得到足够的外援?中共的角色尤其引人关注。

唐靖远:“中共在乌克兰战争中所扮演的角色,它起到的作用,并不是像它们自己所说的是一个保持中立的和事佬或者是一个旁观者,中共其实是事实上的一个参与者,它的官方态度不但一直公开为俄罗斯辩护,拒绝使用“侵略”的词来定性普京的行为。”

唐靖远认为,中共公然和整个国际社会背道而驰,支持侵略主权国家的行为,背后有深层的原因。

唐靖远:“它深层次的原因是中共想利用俄乌冲突在国际社会去扩大矛盾,去制造动乱,最终达到颠覆当前国际秩序的目的,就是重组世界秩序,就是中共反复地在说的所谓百年变局。我们看到,中共一直都在盘算着利用这样的变局,让自己登上世界权力中心的位置。”

唐靖远分析,普京或许想恢复过去的大俄罗斯帝国的荣光,让周边国家成为它可控的势力范围。

唐靖远:“普京虽然有恢复俄国超级大国地位的野心,但是在意识形态层面,普京是排斥共产主义的,我们都知道,他对共产主义给国家和民族造成的毒害有深刻的体会。从这个角度看到,美国和俄国其实有实现和解、达成战略联盟,共同应对中共红色极权崛起带来的威胁的基础。”

但由于美俄关系恶化,拜登政府和北约把俄罗斯视为敌人。

唐靖远:“这样的政策就导致了俄罗斯被迫向中共靠近,来对抗西方,结果就是美国和北约在中共之外又多出来一个敌人,所以西方这样的一个战略其实是有缺陷的。”

而普京为了报复西方,对乌克兰发动侵略战争,不仅毁掉了自已与西方和解的基础,同时也给自己带来空前的制裁,客观上还促使它对中共依赖,这也不符合美国利益。

唐靖远认为,美俄如果能尽快结束在欧洲的对立,寻求遏制中共的最大公约数,才能真正获得双赢。

新唐人记者林岑心、唐明、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