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唐靖遠:俄烏開戰 中共圖謀什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3日訊】近日本台專訪時事評論員唐靖,剖析普京發起俄烏戰爭的背景,以及美、中、俄三方互動走向的新局勢。來看報導。

俄羅斯對烏克蘭開戰的頭一天,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發視頻說,他問歐洲27位國家領導人,烏克蘭能否加入北約,但是沒有人回答他。

唐靖遠表示,這牽涉到北約東擴以及俄羅斯民主化並不徹底的問題。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北約他在俄羅斯的軍事壓力面前表現出的綏靖路線,客觀上的確是縱容了俄國鋌而走險,導致烏克蘭現在成為戰爭的犧牲品,再次說明了軟弱會招致戰爭這麼一個道理。」

那麼開戰至今,烏克蘭是否得到足夠的外援?中共的角色尤其引人關注。

唐靖遠:「中共在烏克蘭戰爭中所扮演的角色,它起到的作用,並不是像它們自己所說的是一個保持中立的和事佬或者是一個旁觀者,中共其實是事實上的一個參與者,它的官方態度不但一直公開為俄羅斯辯護,拒絕使用「侵略」的詞來定性普京的行為。」

唐靖遠認為,中共公然和整個國際社會背道而馳,支持侵略主權國家的行為,背後有深層的原因。

唐靖遠:「它深層次的原因是中共想利用俄烏沖突在國際社會去擴大矛盾,去制造動亂,最終達到顛覆當前國際秩序的目的,就是重組世界秩序,就是中共反覆地在說的所謂百年變局。我們看到,中共一直都在盤算著利用這樣的變局,讓自己登上世界權力中心的位置。」

唐靖遠分析,普京或許想恢復過去的大俄羅斯帝國的榮光,讓周邊國家成為它可控的勢力範圍。

唐靖遠:「普京雖然有恢復俄國超級大國地位的野心,但是在意識形態層面,普京是排斥共產主義的,我們都知道,他對共產主義給國家和民族造成的毒害有深刻的體會。從這個角度看到,美國和俄國其實有實現和解、達成戰略聯盟,共同應對中共紅色極權崛起帶來的威脅的基礎。」

但由於美俄關係惡化,拜登政府和北約把俄羅斯視為敵人。

唐靖遠:「這樣的政策就導致了俄羅斯被迫向中共靠近,來對抗西方,結果就是美國和北約在中共之外又多出來一個敵人,所以西方這樣的一個戰略其實是有缺陷的。」

而普京為了報復西方,對烏克蘭發動侵略戰爭,不僅毀掉了自已與西方和解的基礎,同時也給自己帶來空前的制裁,客觀上還促使它對中共依賴,這也不符合美國利益。

唐靖遠認為,美俄如果能盡快結束在歐洲的對立,尋求遏制中共的最大公約數,才能真正獲得雙贏。

新唐人記者林岑心、唐明、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