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黑天鹅”盘旋 中共再强化金融管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8日讯】中共日前召开政治局会议,要求强化党中央对金融的统一领导,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并要展开专项整治。外界分析,金融政变金融危机是中共当局的心腹大患,因此急于加强管控。

中共党媒报导称,2月25号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会议,讨论了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审议了中央巡视小组的综合报告。

会议声称,今年中共将召开第20次全国代表大会,要坚持稳字当头。

会议特别聚焦金融领域,称要强化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金融风险防控,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并计划展开专项整治。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军事战略暨产业所长苏紫云:“这只是中国(中共)向来的维稳政治语言。现在要抓金融,其实就是让这些金融机构,名义上是要端正它们的金融纪律,也就是有些超放款或者说超额度信贷。我的观察是,这象征着中国(中共)的中央政治局它已经承认中国有金融风暴的这种潜在黑天鹅。”

去年以来,大陆房地产企业纷纷爆出资金链断裂危机,出现债务违约潮,对社会各领域形成强大冲击。其中仅恒大集团一家,截至2021年9月所欠债务就已超过3,000亿美元。各地房价不断下跌,民众维权事件此起彼伏。

苏紫云:“各国信贷机构都已经把中国的信用调低,也预估中国可能会(出现)类同美国2008年出现的二次信贷风暴。那在中国威权体制之下,它现在是用消息遮掩的方法。”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军事战略暨产业所长苏紫云分析,在中共二十大之前,经济滑坡和更可怕的金融风暴,将会变成它政治上维稳的很严重威胁。

苏紫云:“如果这个金融风暴发生的话,那这些庶民百姓就真的成为韭菜了。那这样的情况,社会的确会非常的不稳定,也就是对共产党的反弹会更为高涨,这些才是习近平他们这次的所谓的要管控金融业的真正目的。”

中共这次会议还声称,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惩治金融领域腐败。

原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李元华:“习近平上台以后一直存在着所谓金融政变。所以二十大之前,他以整治金融腐败,实际上主要打击那些有可能跟随他的政敌在金融界兴风作浪的人。再有一个呢,就是金融危机本身,中共目前阶段金融危机应该存在了。”

去年10月份,中共将15个中央巡视组派驻进央行、银保监会等25家金融单位。近日北京公布了巡视结果,认为金融监管部门存在“利用监管权谋私问题多发,政商‘旋转门’问题比较突出”等问题。

中共政治局会议则声称,巡视发现,金融单位在落实党的全面领导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要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肃清贪腐落马官员的影响。

李元华:“中共官场就是一个贪腐的官场,无官不贪,如果你不是贪官,你就不可能在这个系统里边,只是贪多贪少。他们最怕跟错人,就是你跟的这条线如果政治上不正确。所以它说一把手,其实就是告诉这些一把手,你一定要向中共党魁绝对的效忠。”

彭博社近日报导,大陆各省财政约九成依靠土地买卖。房市低迷对土地需求造成冲击,各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大减。根据对中国30个省发布的预算报告分析,各地财政形势不断恶化,预计今年17个省份的财政收入都将下降,有的甚至会下降一半。这又将导致各地方政府被迫举债,进一步推高债务水平。

编辑/李谦 采访/骆亚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