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两成首付”再现 中共松绑难阻楼市颓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7日讯】中国多地楼市政策,出现“两成首付”等实质性松绑现象。中共公布的数据还显示,一二线城市1月份新房价格止跌回升。但业内人士指出,新房受地方政府的最低指导价政策限制,无法反映市场的真实情况,在经济下行,开发商难解的债务困境下,房地产颓势难以反转。

大陆媒体2月中旬报导,山东菏泽四大国有银行下调了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名下“无房无贷”的购房者首付比例从之前的最低30%,降至最低20%。

在2021年房贷集中度管控制度政策下,“两成首付”的出现明显是政策松动。

菏泽由此再次被冠以“打响楼市救市第一枪”的城市。

早在2018年底,菏泽就率先宣布取消新购住房限制转让措施,当时引起巨大争议和一些三四线城市效仿。

实际上,今年以来已有多地传出房贷首付比例下调的消息。其中,广西北海、南宁、四川自贡的公积金首付比例下调,重庆、江西赣州也有不少银行已经将首套房贷首付比例降到了20%。

原大陆投行人士郑义表示,政府财政过度依赖土地,严控房地产政策给地方支出造成巨大压力,购房首付松绑是无奈之举。

原大陆投行人士郑义:“没有房屋交易收不到过户费,包括转让的所得税都收不到了。地方政府受到很大影响。也是对房地产企业的变相输血。他拿不到贷款,如果是给老百姓放款,老百姓的钱去买他的房子,实际上变相是给开发商提供资金。”

据了解,这轮调整都是出现在非“限购”城市,由当地住房、金融职能部门共同决定,没有经过央行和银监会。

外界估计,将来可能有更多城市效仿跟进,特别是基本面弱、市场调整压力较大的三四线城市。

房价方面,中共国家统计局在2月21号公布了1月份70个大中城市的情况。

其中,一线城市新房销售价格环比,由去年12月下降0.1%转为上涨0.6%,二线城市也从下降0.3%转为上涨0.1%,三线城市则是下降0.2%。

从二手住宅来看,北京、上海分别上涨0.5%和0.6%,广州、深圳下降0.2%和0.5%。

长春某房企经纪秦俊表示,新房受地方政府的最低指导价限制,二手房数据相对更能反映当前市场实际情况。

长春某房企经纪秦俊:“新房是政策的原因。去年销售的政策是最低可以打到8.5折,今年的规定最低是打9折。二手房去年长春的成交量萎缩得很厉害,然后购房者观望了很久,也是跌到一定程度了成交量才有所回升,价格没有回升,二手房的成交价。我只能说我所在的城市的情况。”

另外,有6家银行从21号起,下调了广州地区的房贷利率,加入提振住房市场行列。

其中,首套房优惠审批利率从5.6%下调至5.4%,二套房利率则从5.8%下调到5.6%。

苏州、南京等地的银行,近日也传出下调房贷利率。

广州越秀区一位裕丰地产中介透露,虽然房贷利率已经下调,但目前购房咨询没有明显增加,购房者还是以观望为主。

郑义认为,投机者可能会利用现在的松绑政策解套,对住房有刚需的一部分人趁机接盘,但是房地产行业的颓势难以反转。

郑义:“它现在就想办法给老百松绑,让老百姓去贷款,它希望从这个方面拉动一下,一上来可能会有一个小幅的上扬,但时间一长还是不行,关键是经济活力没有了。整体经济不行,房地产也好不了。现在整体板块都没有,教培没有,互联网也没有,外贸也没有了,旅游业也没有了,餐饮业现在也不行了。”

去年以来,中国房地产市场债务紧缩引发房企违约浪潮,资金短缺导致楼盘烂尾,让购房者心有余悸。

郑义表示,中共央行降准、降息等释放出来的资金,远远不够解决房地产行业目前的债务危机。加上中国经济陷入恶性循环,“住”和“炒”的需求双双下降,楼价大概率还会继续下探。

编辑/李明飞 采访/易如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