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俄乌危机或致中共党内空前分裂

乌克兰事态升级 北京当局走钢丝 怕被普京拖上战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6日讯】随着俄罗斯在乌克兰点燃战火,中共当局对俄罗斯的态度渐趋模糊。不但未在安理会投票支持俄罗斯,而且习近平与普京通话时,也未明确支持普京的军事行动。有专家分析,北京当局正在走钢丝,俄乌危机可能导致中共党内空前分裂。

俄罗斯军队在2月24日清晨入侵其邻国乌克兰。25日,俄军从三个方向包抄乌克兰首都基辅,并向基辅发射导弹,造成平民伤亡。短短两天,已有10万乌克兰人背井离乡,甚至逃亡国外。

俄罗斯侵入乌克兰后,欧盟、英国、美国等多国相继宣布,对俄罗斯实施大规模制裁,并冻结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外长拉夫罗夫的资产。

与此同时,联合国安理会25日就俄罗斯的入侵行动进行投票表决,内容包括谴责俄罗斯入侵,支持乌克兰主权完整,敦促俄罗斯停止使用武力并立即完全、无条件撤军。

出乎意料的是,在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拥有否决权的中共,意外投了弃权票,罕见的没有站在俄罗斯一方。早前北京当局明确宣布支持普京的立场,并承诺中俄合作“没有禁区”。

一位要求匿名的安理会成员国大使对法新社表示,这正是西方所寻求的,“把中国(中共)从俄罗斯剥离出来”,北京弃权,会让俄罗斯更加孤立。

在安理会投票表决前,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与普京就乌克兰局势通了电话。中共官媒新华社报导说,习近平告诉普京,中方“支持俄罗斯通过与乌克兰的谈判来解决(冲突)”;“尊重所有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这与习近平此前对普京的承诺有所不同。三周前,普京与习近平在北京冬奥会开幕时举行了峰会,并发表联合声明称“两国友好没有止境,合作没有禁区”。似乎要让外界相信北京支持普京入侵乌克兰。

法新社分析,面对乌克兰事态的升级,北京当局正在走钢丝,即不希望正面反对俄罗斯,同时又不能表态支持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免被拖入普京的俄罗斯战车

目前,面对国际社会对俄罗斯的制裁,美国经济学者、中国问题专家卜若柏(Robert Blohm)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如果中方在新的制裁环境下持续与俄方进行交易,它很可能会遭到西方国家的二级制裁,而这显然会让一些中共高层领导人感到担忧。

卜若柏预测,乌克兰这场危机可能会造成中共党内空前的分裂。

实际上,在此之前,中共高层就如何处理俄乌冲突问题,已经释放出“分裂”的信号,甚至党内有人对习近平向普京承诺的“合作没有禁区”感到不安。

《华尔街日报》2月16日引述知情人士的话说,在北京冬奥开幕式之后,中共中央政治局的七名常委召开了长达一个多星期的闭门会议,就俄乌冲突展开激烈讨论。

报导还引述接近中共政府的人士透露,习近平的说法在中共官方圈子里激起了一些不安,因为它标志着中国(中共)外交政策的根本转变。

报导引述知情人士的分析,中方也在权衡一旦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情况下,如果北京帮助俄罗斯逃避美国制裁,那么美国是不是会加强对北京的贸易限制。

(记者宋彦龙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