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支付宝 3月追查个人扫码收款数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4日讯】扫码付款,已经是很多中国人习惯的付款方式,甚至进驻一些海外的主流商店。不过,近期有消息称,未来中国人的个人收款码,将无法用于经营性的收款,近四年的转账将被调查,可能要补税,甚至罚款等,这是怎么回事呢?来看报导。

买菜、购物、骑单车,扫码就可支付。在中国,有超过8.72亿网络支付用户(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也就是说,有超过一半以上的中国人,在使用阿里巴巴的支付宝,或腾讯的微信等,进行电子支付。

不过,近期有消息称,个人收款码,将无法用于经营性的收款,近四年的转账将被调查,可能要补缴4.5%的税,甚至罚款等。消息一出,引起民众哗然,担心会受到波及。

对此,两大互联网公司辟谣称,个人收款码可以继续使用,只是“有明显经营性行为”的用户,需要升级为经营收款码。

据悉,消息最早源自中共央行去年10月发布的监管新通知,要从今年3月1日起,杜绝将个人收款码,用于经济活动。

但央行没有列出“明显经营活动特征”的范围,而微信、支付宝将如何操作,令民众感到担忧。

外界普遍认为,中共将这些平台的支付功能收回,是为了推广数字人民币,一方面加强对中国百姓“钱袋子”的监管,另一方面也将成为新的维稳、监控工具。

新唐人记者宇亭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