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低糖饮食对你的肠道更好

文/Gabe Mirkin(运动医学医师) 赵孜济编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3日讯】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UT Southwestern Medical Center)的一项研究发现,在小鼠中,高糖饮食会增加有害结肠细菌和减少健康结肠细菌,最后发展为严重的结肠炎。

研究人员连续7天给小鼠喂食各种膳食糖,如葡萄糖、果糖和蔗糖。高糖饮食损害了小鼠肠道的保护性粘液层,增加持续性腹泻、腹痛和直肠出血的风险。有害细菌,如阿克曼西亚(Akkermansia),产生的酶会分解肠道粘液保护层,从而使得结肠受到其它细菌的侵袭;而健康细菌,如乳酸杆菌(lactobacillus)和脆弱拟杆菌(Bacteroides fragilis),则显着增强这种黏液保护层。

当研究人员将经过糖处理的小鼠的粪便喂给没有接受糖饮食的小鼠时,它们也发生了相同的变化。这表明,肠道损伤主要是由于高糖饮食导致的有害细菌增加引起的。

这非常令人不安,因为自1960年代以来,食品工业在各种食品和饮料中添加了含高果糖的玉米糖浆和其它糖,以使它们味道更好。在此期间,结肠炎、克罗恩病(Crohn’s disease)和炎症性肠疾病(irritable bowel disease)的发病率显着增加。

许多其它研究表明,高糖饮食也通过相同的机制增加心脏病发作和某些癌症的风险,克罗恩病和溃疡性结肠炎等慢性肠道炎症与糖尿病风险增加有关。

糖如何损害你的肠道

超过100万亿个细菌生活在你的结肠中,这些细菌有助于控制你的免疫系统。健康的细菌很高兴吃到结肠中的食物,而有害细菌对你吃的食物不满意,而是试图侵入结肠内的细胞。

你的免疫系统试图通过产生大量的白细胞和化学物质来抵抗有害细菌的入侵。这些白细胞和化学物质通过在外膜上打孔,并试图杀死和吃掉入侵的细菌。入侵结肠的细菌造成的损害会激活你的免疫系统,引起炎症。好细菌和坏细菌也会争夺结肠中的空间。

食物和饮料中的糖应该在上肠道中被吸收,但摄入大量的糖会导致一些糖直接通过肠道而不被吸收。这种糖到达你的结肠,它会阻止健康的细菌在你的结肠中生长,并鼓励有害细菌的过度生长,它会伤害你。

具体来说,结肠中未被吸收的糖可以阻碍有益细菌产生一种称为“Roc”(regulator of colonization,定植调节因子)的关键蛋白质,这是结肠中健康物种,拟杆菌(Bacteroides thetaiotaomicron)生长所必需的。没有Roc,拟杆菌不会茁壮成长和繁殖,这使得有害细菌在结肠中取代它们。

如果这些结果可以在人类身上复制,它们将显示大量的糖如何影响结肠中的好细菌和坏细菌的数量。

我的建议

结肠中的细菌类型主要由你的生活方式和饮食决定。糖应该在到达结肠之前被肠道吸收,但是如果你摄入太多的糖,以至于它超载并到达你的结肠,它会导致有害细菌在那里过度生长。我建议限制饮食中所有添加糖的来源,特别是所有含糖的饮料。

添加糖有很多名字。查看你所购买的任何新食品的成分列表,如果看到以下任何术语,你就应该意识到正在购买糖:无水葡萄糖,红糖,甘蔗汁,糖果粉,玉米糖浆,玉米糖浆固体,晶体葡萄糖,葡萄糖,蒸发玉米甜味剂,果糖,水果花蜜,半乳糖,高果糖玉米糖浆(HFCS),蜂蜜,转化糖,乳糖,麦芽糖浆,麦芽糖,枫糖浆,糖蜜,花蜜,煎饼糖浆,原糖,甘蔗汁,蔗糖等。从水果(如葡萄或苹果)中提取的糖并不比任何其它糖的来源更健康。

本文编译自 DrMirkin.com

参考文献:

Sci Transl Med, Oct 28, 2020;12(567):eaay6218
JAMA Intern Med, 2014;174(4):516-524
Clinical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 Aug 14, 2019
PLoS One, Apr 13, 2017:12(4):e0176062
PNAS, Dec 17, 2018
Nature, March 8, 2018;555:210–215

原文“Low Sugar Diets Are Better for Your Gut”刊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身处纷乱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