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会闭幕 外国金牌运动员回国后谴责北京

【北京时间2022年02月22日讯】星期日(2月20日)北京冬季奥运会闭幕后,各国参赛选手纷纷启程回国。一些金牌运动员安全离境回到自己的国家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北京主办本届冬奥会提出谴责。

据美国之音报导,德国雪橇滑手娜塔莉·盖森伯格 (Natalie Geisenberger) 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上获得了金牌。她回到德国后,立即对德媒说:“我去那里并不是因为我真的想去中国,而是因为国际奥委会决定让北京主办奥运会。”她说,自己“永远不会再去中国”。

盖森伯格在前往北京参赛前,就曾经严厉批评国际奥委会将冬奥会主办权交给北京,因为中国的人权记录很恶劣。但到达北京后,她不再多说什么,她2月8日在北京坦率地告诉采访她的外国媒体,在中国,在什么时候在哪里说什么话都必须小心,“我想许多人都是这么想的”。

事实上,在北京冬奥会正式开幕前夕,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也曾对美国之音表示,她希望美国运动员在北京参赛期间要小心,因为“中国政府是无情的”,“毫无善意”。

瑞典选手尼尔斯∙范德普尔(Nils van der Poel)在这次的冬奥会上夺得男子速滑比赛中两个项目的金牌。他在前往北京参赛时也曾表示,在此特殊时刻批评中国的人权状况并不是明智之举,“如果我想活得长一点、而且有所建树的话”。但在完成比赛回国后,范德普尔立即公开批评说,国际奥委会将奥运会交给“公然侵犯人权”的中国(中共)主办是“极端不负责任”的作法。

在冬奥会开幕前,北京奥组委一位高级官员被问及,如果运动员在冬奥会期间就人权等敏感问题发表看法会有什么后果。这位官员说,“任何行为或言论违背奥运精神,特别是违反中国法律规定,也会受到一定的惩处。”

国际运动员权益组织“全球运动员”(Global Athlete)的秘书长罗伯∙科勒(Rob Koehler)则在冬奥会开幕前表示,国际运动员们能得到的保护很有限,因此建议他们为安全起见,在中国比赛期间尽量避免谈论中国的人权问题。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