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會閉幕 外國金牌運動員回國後譴責北京

【北京時間2022年02月22日訊】星期日(2月20日)北京冬季奧運會閉幕後,各國參賽選手紛紛啟程回國。一些金牌運動員安全離境回到自己的國家後,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對北京主辦本屆冬奧會提出譴責。

據美國之音報導,德國雪橇滑手娜塔莉·蓋森伯格 (Natalie Geisenberger) 在北京冬奧會的賽場上獲得了金牌。她回到德國後,立即對德媒說:「我去那裡並不是因為我真的想去中國,而是因為國際奧委會決定讓北京主辦奧運會。」她說,自己「永遠不會再去中國」。

蓋森伯格在前往北京參賽前,就曾經嚴厲批評國際奧委會將冬奧會主辦權交給北京,因為中國的人權記錄很惡劣。但到達北京後,她不再多說什麼,她2月8日在北京坦率地告訴採訪她的外國媒體,在中國,在什麼時候在哪裡說什麼話都必須小心,「我想許多人都是這麼想的」。

事實上,在北京冬奧會正式開幕前夕,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也曾對美國之音表示,她希望美國運動員在北京參賽期間要小心,因為「中國政府是無情的」,「毫無善意」。

瑞典選手尼爾斯∙范德普爾(Nils van der Poel)在這次的冬奧會上奪得男子速滑比賽中兩個項目的金牌。他在前往北京參賽時也曾表示,在此特殊時刻批評中國的人權狀況並不是明智之舉,「如果我想活得長一點、而且有所建樹的話」。但在完成比賽回國後,范德普爾立即公開批評說,國際奧委會將奧運會交給「公然侵犯人權」的中國(中共)主辦是「極端不負責任」的作法。

在冬奧會開幕前,北京奧組委一位高級官員被問及,如果運動員在冬奧會期間就人權等敏感問題發表看法會有什麼後果。這位官員說,「任何行為或言論違背奧運精神,特別是違反中國法律規定,也會受到一定的懲處。」

國際運動員權益組織「全球運動員」(Global Athlete)的祕書長羅伯∙科勒(Rob Koehler)則在冬奧會開幕前表示,國際運動員們能得到的保護很有限,因此建議他們為安全起見,在中國比賽期間儘量避免談論中國的人權問題。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