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防中共窃密 台湾修法重罚经济间谍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8日讯】为了防止晶圆产业机密外泄,中华民国行政院修法通过国安法,新增经济间谍罪,最高处12年徒刑,并科新台币1亿元罚金。另外,有关涉及国家核心关键技术的个人或法人,如果打算去中国,必须经过审查许可。

为了防止高科技产业重要关键技术外流,中华民国行政院拍板通过《国家安全法修正草案》,增订“经济间谍罪”,最高处12年徒刑,并科1亿罚金。此外,也增订“国家核心关键技术营业秘密的域外使用罪”,最高处10年有期徒刑,并科5000万元罚金。

高科技产业是台湾重要经济命脉,台湾目前一般公司的营业机密是用《营业秘密法》管制,还是停留在民间契约的刑事责任阶段,这次修正《国家安全法》增订经济间谍罪。

同时,两岸人民关系条例部分条文修法草案增订,从事涉及国家核心关键技术业务的个人或法人、团体、其他机构成员,以及受委托、补助、出资终止或离职未满3年者,如果要赴中国地区,须经审查会许可。

中华民国行政院官员表示,近年来红色供应链渗透台湾产业情形越来越严重,大量吸收台湾高科技人才、窃取国家核心关键技术,并刻意规避台湾法律规范,未经许可在台从事业务活动,或者假借他人名义,违法来台投资等情形。对台湾资讯安全、经济利益、产业竞争力与国家安全等,造成相当危害。

台湾政治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台湾是民主法治国家,我们只能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如果法律不订的清楚明确来执行,那么你纵然怀疑抓到经济犯罪,你没办法处罚。有从事国家核心技术的个人和团体成员,如果他结束委托补助和离职未满3年,如果要去中国大陆,需要先通报并经过审查才可以出去,这点我觉得很重要并且要关注的。”

学者认为,民主国家依法办事,修法的目的就是修补漏洞,有必要于法制面建立更严密完善的国安防线。

李酉潭:“那现在整个自由民主世界已经发现中共的野心,正在围堵中共霸权的扩张,那台湾这个时候修法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意义,就是台湾的高科技产业已经是全世界瞩目,是一个自由世界不可或缺的一个阵地,如果我们再不修法,将这个补起来的话,那么美国自由世界,尤其是美国日本这两个最重要的国家,不敢将最核心技术跟台湾做交换。”

中华民国立法院民进党团召开记者会表示,中国的经济间谍,目前正被全世界围堵,台湾修法围堵经济间谍,可以增进国际对台湾的信任。

李酉潭:“这两年多,因为疫情严峻,中国大陆的人民两岸交流比较少,但是现在随着疫情开放,那中共现在受到国际的打压,他们可能会加紧对台湾的渗透。如果它没办法再到美国去偷技术,那么同文同种台湾再不防备起来的话,会提供它更方便来这边偷取技术的可能性。”

专家认为,台湾必须对抗红色渗透,阻挡重要商业技术甚至于军事机密,被偷偷移转到中国大陆。

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台湾是半导体产业供应链的全球重镇,那么台湾的人才技术设备有很多来自美国,订单市场也都是,美国跟台湾之间算是技术合作伙伴的关系,所以美国不希望看到一些美国的技术移转到台湾之后,又被转移到中国大陆去。因为现在美国跟中国是对抗的关系,所以美国希望台湾这边严肃对待‘红色渗透’这件事,透过立法的升级,来吓阻台湾内部有人拿商业机密来谋取个人利益。”

台湾官员表示,这次修法只是一个母法的修正,未来的施行细则,还有哪些产业需要纳管,后续将增订细项。

编辑/黄亿美 采访/常春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