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正撤军 北约:未见撤军反有增兵迹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7日讯】周三(16日),莫斯科对外宣称,俄军已完成军事演习,正在从克里米亚撤军。但北约表示,部队调动不等于撤军,而且有迹象显示,俄罗斯正在往乌克兰前线调集更多的部队,这些迹象显示俄罗斯仍可能入侵乌克兰

俄罗斯国防部星期三发布声明称,“南方军区的部队在完成了战术演习后,正在向其永久部署点移动”。俄罗斯国家电视台当天播放的视频画面则显示,俄军的坦克、步战车和自走炮部队正在从克里米亚半岛撤离,通过连接克里米亚半岛的大桥进入俄罗斯本土。

此前一天,俄当局曾宣称,部署在俄乌边境的部分部队在完成军演后已开始返回各自的基地。

然而,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Jen Stoltenberg)星期三在布鲁塞尔出席北约防长会议前,对俄方的上述说法公开表示怀疑。他向媒体表示,俄军后撤会受到欢迎,但是部队的调动并不代表后撤。

“俄军是否后撤还有待观察”,斯托尔滕贝格说,“我们所看到的是他们正在增加部队的数量,而且更多的部队仍在路上”。

他表示,俄罗斯一方面发出了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争端的信号,但同时俄罗斯在与乌克兰的边界上仍有“非常强大的军事存在”。而且在过去一段时间,俄罗斯总是先将大量部队和重型装备运入某个地区,然后撤出士兵,但不撤出装备,这样就留下了快速返回的选项。

斯托尔滕贝格在周三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警告说:“俄罗斯保留了全面入侵乌克兰的能力。”

同一天,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Ben Wallace)向泰晤士电台直言,“我们目前还没有看到(俄罗斯)撤兵的任何证据” 。稍后他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采访时又说:“我们获得的实地观察正好与克里姆林宫近期某些说法反其道而行之。”

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周三也公开表示,莫斯科发出了“相互矛盾的信号”。她说,尽管莫斯科宣布了撤军的消息,但“北约还没有看到任何俄罗斯削减(前线)部队的迹象”,她强调,克里姆林宫的那些表态“必须落实到行动上”。

俄国军方自去年11月开始,向乌克兰北东南三个方向大规模增兵,部署在克里米亚的俄军只是其整体部署中的一部分。

美国总统拜登星期二也曾表示,迄今仍有超过15万俄军部队仍部署在乌克兰边界,华盛顿尚未核实俄军是否已后撤。

德国之声引述专门研究国际防务的记者托马斯·维戈尔德(Thomas Wiegold)的观点指出,俄罗斯的部队已驻扎在乌克兰附近,即使这些部队撤走,也可以很快返回。他说:“如果这些部队远在几千公里之外,情况就会不同。但是,如果他们只驻扎在离乌克兰几百公里外,那么就不是真正的改善。”

莫斯科一直否认要入侵乌克兰,同时要求西方向俄国提供一系列安全保障,包括承诺拒绝乌克兰加入北约。美国及其盟国拒绝了俄罗斯的这些要求,但是表示愿意讨论军备控制和建立一些“互信措施”。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