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稱正撤軍 北約:未見撤軍反有增兵跡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17日訊】週三(16日),莫斯科對外宣稱,俄軍已完成軍事演習,正在從克里米亞撤軍。但北約表示,部隊調動不等於撤軍,而且有跡象顯示,俄羅斯正在往烏克蘭前線調集更多的部隊,這些跡象顯示俄羅斯仍可能入侵烏克蘭

俄羅斯國防部星期三發布聲明稱,「南方軍區的部隊在完成了戰術演習後,正在向其永久部署點移動」。俄羅斯國家電視台當天播放的視頻畫面則顯示,俄軍的坦克、步戰車和自走炮部隊正在從克里米亞半島撤離,通過連接克里米亞半島的大橋進入俄羅斯本土。

此前一天,俄當局曾宣稱,部署在俄烏邊境的部分部隊在完成軍演後已開始返回各自的基地。

然而,北約祕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Jen Stoltenberg)星期三在布魯塞爾出席北約防長會議前,對俄方的上述說法公開表示懷疑。他向媒體表示,俄軍後撤會受到歡迎,但是部隊的調動並不代表後撤。

「俄軍是否後撤還有待觀察」,斯托爾滕貝格說,「我們所看到的是他們正在增加部隊的數量,而且更多的部隊仍在路上」。

他表示,俄羅斯一方面發出了通過外交手段解決爭端的信號,但同時俄羅斯在與烏克蘭的邊界上仍有「非常強大的軍事存在」。而且在過去一段時間,俄羅斯總是先將大量部隊和重型裝備運入某個地區,然後撤出士兵,但不撤出裝備,這樣就留下了快速返回的選項。

斯托爾滕貝格在週三的新聞發布會上明確警告說:「俄羅斯保留了全面入侵烏克蘭的能力。」

同一天,英國國防大臣本∙華萊士(Ben Wallace)向泰晤士電台直言,「我們目前還沒有看到(俄羅斯)撤兵的任何證據」 。稍後他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採訪時又說:「我們獲得的實地觀察正好與克里姆林宮近期某些說法反其道而行之。」

歐洲聯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週三也公開表示,莫斯科發出了「相互矛盾的信號」。她說,儘管莫斯科宣布了撤軍的消息,但「北約還沒有看到任何俄羅斯削減(前線)部隊的跡象」,她強調,克里姆林宮的那些表態「必須落實到行動上」。

俄國軍方自去年11月開始,向烏克蘭北東南三個方向大規模增兵,部署在克里米亞的俄軍只是其整體部署中的一部分。

美國總統拜登星期二也曾表示,迄今仍有超過15萬俄軍部隊仍部署在烏克蘭邊界,華盛頓尚未核實俄軍是否已後撤。

德國之聲引述專門研究國際防務的記者托馬斯·維戈爾德(Thomas Wiegold)的觀點指出,俄羅斯的部隊已駐紮在烏克蘭附近,即使這些部隊撤走,也可以很快返回。他說:「如果這些部隊遠在幾千公里之外,情況就會不同。但是,如果他們只駐紮在離烏克蘭幾百公里外,那麼就不是真正的改善。」

莫斯科一直否認要入侵烏克蘭,同時要求西方向俄國提供一系列安全保障,包括承諾拒絕烏克蘭加入北約。美國及其盟國拒絕了俄羅斯的這些要求,但是表示願意討論軍備控制和建立一些「互信措施」。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