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又推网络审查法 企业海外上市更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7日讯】2月15号,中共当局正式开始实行《网络安全审查办法》。这部法律要求过百万的中国科技公司赴国外上市前,必须向中共政府申报网络安全审查。评论认为,中共这项新规对中国的创新科技企业发展非常不利。

中国科技公司想要奔赴海外上市,似乎变得越来越困难了!

2月15号,中共网信办等监管部门推出的《网络安全审查办法》正式开始实行。

这项法律将网络平台运营者开展数据处理活动影响或者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等情形,纳入网络安全审查。

要求掌握超过100万用户个人信息的网络平台运营者赴海外上市,必须向网络安全审查办公室申报网络安全审查。

旅美经济学者郑旭光:“网络平台运营者像阿里巴巴、腾讯、滴滴出行,这都算是平台运营者,首先有大量的用户,其次有大量的服务商。”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对中共来说,如果这些中国公司收集了几百万、几千万,甚至上亿的消费者的数据,而他们要在海外上市,意味着他们过去这些业绩、销售活动、客户信息,他必须披露出来。”

新法规定,监管对象在申报网络安全审查时,需要提交关于影响或者可能影响国家安全的分析报告,以及采购文件、协议、拟签订的合同或者是上市申请文件等。

谢田:“中共在中国的经济、人口、收入,几乎所有的问题上都是造假,它如果任由这些外国公司把这些网路公司的信息拿去,他们稍稍加以分析,可能就知道这些中国人收入状况怎么样,负债状况到底怎么样,这等于是中共原来那些造假,所有的谎言都会被戳穿。”

根据新规定,想要去海外上市的企业申报网络安全审查可能面临三种情况:一是无需审查;二是启动审查后,经中共官方研判不影响国家安全的,可以继续赴海外上市程序;三是启动审查后,经研判影响国家安全的,不允许赴国外上市。

郑旭光:“从以后来讲,除非是比较有规模的企业,党和政府信的过的企业,有权贵背景的企业,也可能上市的时候就变成类似国企了,这样的话党和政府才信的过。”

这项新法规的另一个突出之处,是设立了一个“网络安全审查工作机制”,当中包括中共网信办、发改委、工信部、公安局、国安局等13个政府单位。

外界认为,中共的网络安全审查行动不断加码,势必会对科技企业的运营和发展造成不利的影响。

谢田:“如果这个涉及到很多很多公司,造成很多的公司不能上市,他们就不能在海外融资,赚钱外汇的这些努力也是一个打击。如果这些公司都没办法上市的话,对他们自己在中国的发展也是个打击,所以对中国经济肯定是有负面影响的。”

旅美经济学者郑旭光则表示,中共这项新法规,不仅对中国创新企业是个利空的消息,对外国资本来说也不利。

郑旭光:“那外国资本对中国创新企业的扶持和投入,可能就会非常严重的去考虑这件事情了,因为上市的概率大幅度减少了,可能减个七八成以上,那这个资金风险就很大,可能很多机会就丧失了。那考虑到这一层,很多钱就不会投资到中国内地的创新企业上去了。”

其实中国科技公司赴美上市之后,被中共打压的事例早已有迹可寻。

去年6月30号,滴滴出行在美国纽约证交所挂牌上市之后不久,中共当局就以“国家安全”为由,接连对滴滴、满帮集团和BOSS直聘进行网络安全审查。

随后滴滴只得宣布从美国退市,转往香港上市。而滴滴在遭遇了中共一连串的制裁之后,滴滴的股价也一落千丈。

根据2021年滴滴出行公布的第三季度营收显示,该公司有超过300亿元人民币的巨额净亏损。

编辑/孟心琪 采访/常春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