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奥运作秀难掩中共长期经济下滑

(英文大纪元专栏作家Morgan Deane撰文/姬承羲编译)

北京奥运会似乎给人印象不错,但只消花点时间看一看其长期的经济趋势,我们就知道中共的时代可能已经过去了。

奥运会期间,中共政权忙着让中国看起来像是世界的中心。它不惜重金来吹捧其宏伟的比赛场地,推销“炫目”的展览,花钱请知名媒体和富有影响力的人来讲述所谓“正面的故事”。一些媒体已经宣称,奥运会释放了习近平和中共“准备就绪”的信号。

然而,这个共产主义政权却存在着严重的问题,包括其对待国民的方式,及其在世界舞台上的所作所为。一些西方媒体已经正确地指出了维吾尔人的处境,他们正遭受政府种族灭绝性的控制,而一名荷兰记者还在电视直播中受到当局的粗暴对待。

一个强大中国的神话和奥运会的大展示,可能会使美国人和盟友感到挫败,认为中国是经济和技术强国。然而,长远趋势也是值得考虑的因素。因为这些趋势表明,中共可能已经在衰败中了,其辉煌时刻正在成为过往。

1980年代,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每个人都在担心日本和德国将超越美国,成为主宰。正如今天的中国,它们都拥有相当可观的经济,还总有文章描绘两国的崛起,散播恐慌。但这两个国家,都面临着严重的人口危机,它们缺乏劳动力来支持其日益老龄化的人口。日本经历了严重的经济衰退,花了10年的时间才恢复。德国仍算是欧洲的经济大国之一,但正被希腊和西班牙等债务缠身的国家所拖累。

然后在上高中的时候,我第一次读到了中国的崛起。在过去的20年里,《时代》杂志不止一次地以中共红旗的照片为封面,并配上惊悚的标题,宣称中共将很快统治世界。然而,北京的“一胎化”政策带来了与德国、日本相似的人口危机,人口不断老龄化,缺乏年轻劳动力来支撑对老年人的赡养。这直接给军队的人员招聘和保持带来了问题。许多中国孩子都有“小皇帝”综合症,在纪律和体格方面存在问题。当然,现在官方已经收回了(一胎政策),开始鼓励生育。但从长远来看,男女比例的失调还将使男性难以找到配偶,引发犯罪率升高等社会问题。

中国的经济增长仍缺乏平衡。例如,自1979年以来,虽然中国GDP一直保持着历史性的增长,但仍有大量人口生活在贫困中。中国公民的平均净收入远低于美国甚至欧洲各国。中国有着庞大的人口,这使它的GDP总值看上去很大——但它的人口增长正在下降。因此,即使其取得了惊人的进展,也并非所有人都受益了——更重要的是,这种进展可能无法永远持续下去。

2017年9月28日,在河南省兰考县一个位于黄河边的村庄里,一名男子正在拣豆子。(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在2008年的经济大萧条中,中国开始了前所未有的贷款和消费热潮,因此并没有出现像美国和世界各地所经历的经济下滑。但它现在的债务泡沫,比美国在2008年时的泡沫还要大。此外,中国的人口老龄化和停滞不前的工厂生产力,并没有好转的迹象。

中国上一次的经济大衰退是在1976年。因此,它最终将不得不经历一场经济的大修正,其影响可能会远远超过美国2008年时的金融危机。这可能会是一场大崩盘,又或者是像当年被大肆吹嘘的日本经济一样,经历一场长达10年的衰退。一些小城市已经开始出现泡沫破碎的迹象。北京政府正试图通过放松信贷、开放抵押贷快和向破产开发商提供资金,来确保中国软着陆——但指令经济(command economy)能做的也就这么多。

当大崩盘的时刻真正来临时,首当其冲的是许多中下阶层的工人。他们在政府的宣传下,购买了昂贵的房产,还以为是良好的投资。这将进一步削弱民众对中共官员的信任。这些官员似乎在人民受苦时,变得越来越富有。正如我所阐述过的,专制政府可以管人的行为,但这只会让人心背离,这种不成比例的影响将给中共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中共经济的崩溃将产生全球性的影响,包括了铁矿石、焦煤和铜等物资的全球供应。那些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外国上市公司,将面临市值缩水。缺少了资本收益,中国的奢侈品市场、总体消费支出以及提供这些产品的公司,都将面临破坏性的冲击。

最后,共产主义中国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例子,说明为什么指令经济行不通。尽管这可能很显然,但还是有一些美国人,他们似乎对缓慢而混乱的民主进程感到不满。许多类似阻挠议事(filibuster)的保护性措施还没有被取消,但中国式的指令经济泡沫却提供了很好的反例,表明将过多权力集中在一个党派手中是非常危险的。这个泡沫之所以如此之大,是因为受其影响最深的人在经济政策上没有发言权。

无论大修正将以何种形式出现,它都意味着中共在未来50年内不会赶上美国,而且可能已经不可避免地要步入大衰退。所以享受奥运会吧,但请务必记住这场作秀背后的谎言。维吾尔人仍在被虐待,运动员经常面临语言审查。这不是1936年的柏林,更像是1946年的伦敦,威权貌似强大,但细看却并非如此。

作者简介:

摩根‧迪恩(Morgan Deane)是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军事历史学家、自由撰稿人。他在伦敦国王学院和诺维奇大学学习军事历史。摩根是美国公立大学(American Public University)军事历史教授。他是一位多产的作家,著作包括《中国历史上的决战》(Decisive Battles in Chinese History)、《龙爪泥足:中国现代战略入门》(Dragon’s Claws with Feet of Clay: a Primer on Modern Chinese Strategy),和即将出版的《超越孙子:中国关于战争与政府的经典辩论》(Beyond Sunzi: Classical Chinese Debates on War and Government)。他的军事分析发表在Real Clear Defense 和 Strategy Bridge等军事网站上。

原文Gold Medal in Propaganda: China’s Games Can’t Hide Long-Term Decline刊登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并不一定反映《大纪元时报》立场。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