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水蜂炮元宵开炸 防疫采不绕境集中施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2日讯】世界三大民俗庆典之一,台湾台南的“盐水蜂炮”今年2月15日元宵节如期登场。但考量疫情,庆典缩小规模,定点施放。

数百万冲天炮齐发,有如蜂群倾巢而出的盛况,元宵节台南“盐水蜂炮”民俗庆典今年如期举行。市长黄伟哲与市府各局处首长、庙方管理人员等,共同走过平安桥,为活动顺利祈福。

台南市长黄伟哲:“今年台南市盐水蜂炮决定如期举行,但是在规模上、在动线上,在防疫规定上,我们都会有一些改变,也就是说,规模缩小,动线单一,防疫规定加严。是希望说,大家能够有一个快乐、安全、又健康的盐水蜂炮假期。”

制作主炮城的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着,各炮城还要张贴实名制QR Code。盐水武庙今年以“月港虎跃迎新春”为活动主轴,元宵节当晚9点,在盐水国中操场,实施人流总量管制,将由4座主炮城共同施放约200万支蜂炮。

消防局人员也在现场宣导,示范参与蜂炮庆典的安全防护装备,包括全罩式安全帽、毛巾、口罩、棉质手套、大衣、牛仔裤及运动鞋,缺一不可。

消防局人员:“这个毛巾也是棉质毛巾围着脖子,最重要是大衣的部分,大衣我们也要穿棉质的厚大衣,切忌不要穿风衣跟羽绒衣,头的部分就要戴全罩式的安全帽,周围有加装帆布,如果你没有加装帆布,外面要裹一段毛巾,用毛巾把它裹起来。”

因应防疫,今年盐水蜂炮采不绕境、15个定点集中施放,而且民众不能靠近犁炮,只能隔着一段距离观赏。盐水蜂炮相传起源于清朝光绪年间(公元1885年),为当地驱离瘟疫而流传至今的习俗,已成为台湾元宵节的重要盛会。

新唐人亚太电视史进旺、林沛芸台湾台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