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派系争夺政权 利比亚总理闹双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2日讯】利比亚不同派系正为争夺政权而进行激烈争斗,位于东部的众议院10日选出前内政部长巴夏加出任总理,但现任者德贝巴矢言,只会将政权交给民选政府。分析家指出,总理闹双包升高了各界对这一北非国家发生新暴力的忧虑。

中央社报导,自从已故强人格达费(Moamer Kadhafi,另译卡扎菲)2011年倒台遭杀害后,利比亚即几乎毫无和平稳定可言,并在2014年分裂为东、西两个派系,相互交战。

获国际承认的临时政府“全国团结政府”(GNA)位在西部的黎波里(Tripoli),敌对的利比亚国民军(LNA)则盘据东部大城班加西(Benghazi)。

作为联合国支持的和平倡议一环,德贝巴(Abdulhamid al-Dbeibah)去年获任命为利比亚临时总理。位于东部的众议院10日选出巴夏加(Fathi Bashagha)取代德贝巴,但后者表示,仅会将权力交给民选政府。

利比亚原定去年12月24日举行的总统与议员选举遭无限期延搁,不同派系正为争夺政权而进行激烈争斗。

前英国驻利比亚大使米列(Peter Millett)告诉法新社,这一北非国家目前的主要分歧存在于“想要选举的利比亚人民和不想要(选举)的政治菁英间”。

他点出,利比亚700万人口中,超过200万人去年领取选民证,显示民众渴望于原定12月举行的大选中选出新总统与新议员。

米列说:“许多国会议员的动机是保住(自身)工作和特权,而不是让选举顺利进行。”

自上一次重大冲突于2020年结束以来,联合国一直致力让分裂的利比亚重新团结,但许多分析人士指责死抱权力不放的政治菁英,阻碍了和解进程。

德贝巴和“全国团结政府”本应带领利比亚走向选举,但大选最终因选举法律依据歧见与争议性候选人而夭折,国际支持的和平倡议蓝图也打上问号。

东部势力领衔的国会认为德贝巴的政府任期已过,并加紧脚步撤换他。巴夏加现在在东部军事强人哈夫塔(Khalifa Haftar)军队的支持下,挑战德贝巴,一些分析人士担忧冲突将卷土重来。

米列也示警“的黎波里的潜在不稳定”,他表示:“国际社会应致力建立一个清楚透明的进程,为选举擘划出明确路线图。”

联合国10日表示,将继续承认德贝巴政府。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