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顶级导弹专家:美国有能力对付高超音速导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11日讯】针对中国和俄罗斯高超音速导弹对美国构成的战略威胁,美国国防部导弹专家说,抵御高超音速导弹不但在战略上极为必要,而且在技术也是可行的。

不久前,中共军方和俄罗斯先后传出研发了新一代 “超高音速导弹”的消息。这种杀伤力很强的导弹,据称可以突破美国导弹防御系统,在西方国家引起很大的震动。对此,美国导弹防御局(MDA) 专家斯坦·斯塔菲拉(Stan Stafira)2月7日公开表示,“我们相信对抗高超音速威胁是可行的。”

据美国之音报导,MDA隶属国防部,负责开发、测试和部署分层导弹防御系统,包括以空基、海基、陆基和太空传感器对来袭导弹进行监视以及拦截。身为MDA首席架构师的斯塔菲拉周一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一次研讨会上发言时,作出了上述表示,他还进一步透露说,美国计划最早明年推出具有探测和跟踪高超音速导弹能力的红外传感器。

上星期,MDA局长希尔中将(Vice Adm. Jon Hill) 在海军工程师协会的作战系统研讨会上曾表示,美国在应对高超音速导弹威胁方面处境相当不利,目前在美国的武器库中,只有“标准-6”是具有防御高超音速能力的导弹。

而就在8日,白宫公布了刚刚更新的关键和新兴技术清单(简称 CET清单),其中增加了高超音速能力等在内的5个新的技术领域。而国防部长奥斯汀等五角大楼的高层领导人,在几天前召集了至少十几位国防工业高管讨论如何加快高超音速武器的开发。

美国之音的报导认为,上述迹象表明,高超音速武器的威胁已经越来越引起美国高层的高度重视。

报导还提到,“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7日发布了一份有关应对高超音速导弹威胁的研究报告。根据这份报告,中共军方已经测试或部署了几种类型的高超音速武器,还建造了先进的高超音速测试风洞。

不过,该报告也指出,应对高超音速在技术和财政上都是可行的,美国应将高超音速导弹的威胁“视为重新思考导弹防御战略的关键驱动力”。

报导披露,美国国防部的导弹专家斯塔菲拉曾经透露说,导弹防御局还在研究针对高超音速导弹飞行至目标的后期引导阶段使用的摧毁高超音速导弹的防御系统。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导弹防御项目主任汤姆·卡拉科(Tom Karako)和该项目研究员马绍·达尔格伦(Masao Dahlgren)则提出了用微波摧毁高超导弹的思路。

这两位专家说,高超音速武器通信系统和辐射屏蔽是这一武器的薄弱环节,而大功率微波武器的微波辐射,可以进入高超音速飞行器的元件,损坏其内部电子设备,甚至可以“全部或部分破坏飞行器的导航能力”。

不过,专家们也指出,虽然在技术上美国足以防御高超音速武器的威胁,但是在发展防御技术方面也面临着很多严峻的挑战。资金投入不足与风洞试验能力、测试结构等各方面的不足,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