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阿根廷索要福克兰群岛 中共遭英国斥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08日讯】长期以来,阿根廷英国福克兰群岛(Falkland Islands)的主权问题上一直存在争议,周日(2月6日),习近平发声明力挺阿根廷,遭到英国严厉谴责。

正值北京举行冬奥会,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Alberto Fernandez)赴北京参加冬奥会。周日,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和阿根廷总统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中共表示“支持阿根廷对马尔维纳斯群岛(阿根廷对福克兰群岛的称呼)的主权要求”。

“我们完全拒绝任何关于福克兰群岛主权的问题,福克兰群岛是英国家庭的一部分,我们将捍卫他们的自决权。”英国外交大臣伊丽莎白·特拉斯(Elizabeth Truss)周一在推特上写道。

最近,英国与中共的关系日趋紧张,包括英国加入美国领导的对北京冬奥会的外交抵制,抗议中共的人权记录。

联合声明还说,阿根廷“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中共和阿根廷同意在国际事务中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双方还签署了一份关于阿根廷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谅解备忘录。

北京去年就在福克兰群岛问题上对阿根廷表达了支持。现任中共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副代表的耿爽去年6月称:“我们希望英国积极响应阿根廷的要求,尽快开始对话和谈判,以期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找到一个和平、公正和持久的解决方案。”

中共已经超过巴西成为阿根廷的主要商业伙伴。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阿德里安娜-阿什特拉丁美洲中心(Adrienne Arsht Latin America Center)主任兼研究员张佩佩说:“‘一带一路’倡议的整合不是一个范式的转变,而是阿根廷与中国(中共)交往日益增多的趋势。”

因福克兰群岛的主权争端,1982年,英国和阿根廷进行了两个月的战争,最终阿根廷战败。但阿根廷仍然声称对这些岛屿拥有主权。伦敦表示,福克兰群岛是一个受其保护的自治岛屿。

在2013年被问及是否希望保留英国海外领土的政治地位时,福克兰群岛居民以1,513票的压倒性多数投票赞成维持现有地位。只有3位居民投票赞成终止该岛与英国的联系。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张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