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阿根廷索要福克蘭群島 中共遭英國斥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8日訊】長期以來,阿根廷英國福克蘭群島(Falkland Islands)的主權問題上一直存在爭議,週日(2月6日),習近平發聲明力挺阿根廷,遭到英國嚴厲譴責。

正值北京舉行冬奧會,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Alberto Fernandez)赴北京參加冬奧會。週日,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和阿根廷總統發表了一份聯合聲明,中共表示「支持阿根廷對馬爾維納斯群島(阿根廷對福克蘭群島的稱呼)的主權要求」。

「我們完全拒絕任何關於福克蘭群島主權的問題,福克蘭群島是英國家庭的一部分,我們將捍衛他們的自決權。」英國外交大臣伊麗莎白·特拉斯(Elizabeth Truss)週一在推特上寫道。

最近,英國與中共的關係日趨緊張,包括英國加入美國領導的對北京冬奧會的外交抵制,抗議中共的人權記錄。

聯合聲明還說,阿根廷「重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中共和阿根廷同意在國際事務中繼續保持密切溝通和協調,雙方還簽署了一份關於阿根廷加入「一帶一路」倡議的諒解備忘錄。

北京去年就在福克蘭群島問題上對阿根廷表達了支持。現任中共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副代表的耿爽去年6月稱:「我們希望英國積極響應阿根廷的要求,儘快開始對話和談判,以期根據聯合國有關決議找到一個和平、公正和持久的解決方案。」

中共已經超過巴西成為阿根廷的主要商業夥伴。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阿德里安娜-阿什特拉丁美洲中心(Adrienne Arsht Latin America Center)主任兼研究員張佩佩說:「『一帶一路』倡議的整合不是一個範式的轉變,而是阿根廷與中國(中共)交往日益增多的趨勢。」

因福克蘭群島的主權爭端,1982年,英國和阿根廷進行了兩個月的戰爭,最終阿根廷戰敗。但阿根廷仍然聲稱對這些島嶼擁有主權。倫敦表示,福克蘭群島是一個受其保護的自治島嶼。

在2013年被問及是否希望保留英國海外領土的政治地位時,福克蘭群島居民以1,513票的壓倒性多數投票贊成維持現有地位。只有3位居民投票贊成終止該島與英國的聯繫。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張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