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时分】台湾盾舰“震海计划”为何生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08日讯】一艘军舰,装备了能够看到400公里的相控阵雷达,同时装备垂直发射系统,能够发射中远程防空导弹,这样的军舰就可以称之为盾舰。盾舰也是各国海军建造的主要目标。

对于台湾海军而言,由中山科学院研究了被动相控阵雷达,自己还有射程达到200公里的天宫防空导弹,再加上从美国引进的MK41垂直发射系统,就可以组建自己的盾舰,由此引发的计划就是震海计划。

2016年6月20日,中华民国海军公布了新一代飞弹巡防舰示意图,将取代成功级、康定级等巡防舰,装备相控阵雷达、垂直发射系统、海羚羊短程防空导弹、反舰导弹等等,专案代号叫震海计划。

然而到今年,六年过去了,军舰不仅没有下水,而且震海计划却发生了多次变故。在2021年底,从多个渠道传出消息,震海计划又要延宕三年。为此,海军计划推出2,000吨级的轻巡防舰,用于过渡。这款轻巡防舰分为防空和反潜两个版本,并且不装备相控阵雷达。

此计划一出,立刻引来轩然大波。海军驳斥轻巡防舰预算项目还没有列编,在立法会质询时和中科院对峙。震海计划背后的种种因素,我们作为局外人很难看清,也不多加评论。

震海计划多次延宕的原因

震海计划为什么拖延多次?原因并不只是中科院的问题,或者是海军的问题。

第一个可能原因是因为美国的垂直发射系统MK 41交付比较晚。取得美国的出口许可证的时间比预定时间推迟了一年多,这就导致中科院和海军在垂直发射系统上进行测试对象进度严重落后。

第二个原因是早期编订的震海计划目标是被动相控阵雷达,中科院也早已研究成功。其实在80年代的时候,当时的台湾就已经有了亚洲地区第一款被动相控阵雷达,就是长白雷达,在此技术基础上又开发出了自己的舰载被动相控阵雷达技术

这一点中科院在立法委答疑的时候也给出了明确回复。2020年12月29日中科院前院长张忠诚在立法院表示,被动相控阵雷达是针对当初巡防舰来做的,并没有过大。

既然已经有了被动相控阵雷达,为什么不继续震海计划呢?因为海军改变了要求。根据我看到的台湾媒体报导,在2020年中科院雷达就通过了初期战斗评测,但是海军出于某些考量,要求中科院能够整合主动相控阵雷达。海军的想法并不一定是错,当时对岸中共的武器装备变得更为强大,那么被动相控阵雷达可能无法满足未来的战术需求。

第2点就是台湾的新巡防舰要满足未来40年的战术需求,不是说服役的时候有被动相控阵雷达就不错了,过了30年、40年,这款军舰还要再用,还要能满足战术需求。所以海军综合考虑,认为新的巡防舰应该更换主动相控阵雷达

海军更换了需求,中科院要重新研发,这样时间不就又大大耽误了吗?

中科院并非没有发展主动相控阵雷达,在2020年7月和10月刊载于媒体的S波段旋转相控雷达,俗称的海鹰眼就是初步成果。它的外形和法国泰勒斯集团的Smart S系列单面旋转雷达相似,侦搜距离只有167公里,能够同时追踪500个空中和水面目标。这样的性能对于天宫二导弹来说是不够的,天宫二的基本型号射程就达到200公里,作为侦搜雷达来说,侦搜范围至少要达到300公里才合适。

中科院目前正在研发新型的主动相控阵雷达。就在前不久,在九鹏基地进行试射导弹和主动相控阵雷达配合测试,测试成功。但是进度仍然远远落后,无法按照原定的期限配合原型舰的建造。

第三个原因,海军对于中科院的雷达重量能否达到原先4,500吨级的军舰的要求仍然有疑虑。所以,早在一年多前,就开始向法国土耳其美国等五个国家寻求解决方案。我觉得向美国寻求方案还可以,向土耳其寻求方案是什么意思?我觉得台湾最应该寻求帮助的国家是日本和以色列。

关于震海计划的3点想法

第一,可以学习和借鉴日本的技术。日本当时在开发相控阵雷达的时候,走的是C波段和X波段的双波段相控阵雷达。OPY2的探测距离能达到370公里,这不就够用了么?采用C波段雷达的好处是什么?用电功率减小,雷达重量减轻,适合雷达的小型化,装在4,500吨级巡防舰不是什么问题,日本OPY2就装载5,500吨级的最上级巡防舰上。哪怕一开始技术不成熟,相应减少一下元器件的数量也能达到重量需求。这是第一条路:学习日本走C波段相控阵雷达。

第二条路,学习以色列。我们知道相控阵雷达重,装在4,000多吨级的巡防舰上比较吃力。但是我们要知道,以色列人把自己的相控阵雷达装载到了2,000吨级的萨尔6上,甚至装载在1200吨的萨尔5上。这是一个什么概念?1,200吨的军舰就比台湾的沱江级大那么300吨,人家都可以装相控阵雷达,4,500吨的军舰装相控阵雷达有那么难吗?

我们这里介绍一下以色列开发的这款EL/M-2248主动相控阵雷达

EL/M-2248可360°全方位扫描,同时探测、识别和定位多种类型、上百个来袭目标。其中对火箭弹的探测距离在100千米以上,对反舰导弹的探测距离为25千米,同时配合桅杆顶部的X波段高精度对海搜索雷达,可对来袭目标进行精准定位。

EL/M-2248主动相控阵雷达有两个版本,一个是通用化版本,重量大,每一个阵面重量就达到两吨,阵面面积是3×3米,探测距离能达到450公里。这个重量和面积相当不错了。美国的SPY1相控阵雷达,阵面尺寸是3.7米,重量是五吨,可见以色列人在小型化上做得相当不错。这款装在以色列自己2000吨级的萨尔6上。而印度人所有新的军舰,从航母到驱逐舰,都是装的以色列的雷达。

除此之外,EL/M-2248还有一个轻量化的版本,这个版本每个阵面只有500千克,阵面大小是1×2米,不仅小,探测距离也不错,能达到250公里。这样的雷达,如果台湾能买到,装到2,000吨级的巡防舰上都没问题。250公里的探测距离对于天宫2来说也足够了。

那第三条路就是循序渐进。台湾海军目前没有必要一步就达到美国的伯克级或者日本的摩耶级的水准,可以先安装被动相控阵雷达。这一点可以向其它国家海军学习,比如美国的伯克级驱逐舰,也是有不同的批次,每个批次的性能都有改变和提升,舰体结构甚至也有相应的修改。中华民国海军完全可以考虑先建造两艘装备被动相控阵的巡防舰,慢慢过渡到后面的批次,安装新研发的主动相控阵雷达。

一款武器装备的研发过程是非常复杂的。我作为一个曾经在制造业工作过的人员,知道制造业的艰辛。一款工业产品,从一开始提出设计需求,到设计人员进行设计,到采购不同的OEM,到物流,到最后的制造甚至是装配,中间的过程是非常艰辛的,需要大家不断地配合和沟通,甚至在某些地方你要做出取舍。特别是对于台湾这样一个第一次研究神盾舰的国家,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肯定是不少。

但是我们从一个大的picture来看,台湾海军已经有了被动相控阵雷达,也有了天宫二导弹,也已经购买了垂直发射系统,建造神盾舰的关键元素都已经配齐了。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觉得放弃震海计划或者更改震海计划是非常可惜的,哪怕多花两三年的时间,也值得把震海计划继续搞下去。

我们今天的节目里着重介绍了以色列的相控阵雷达以及萨尔6型导弹护卫舰,这款导弹护卫舰排水量只有2,000吨,但装备强大的防空反导及雷达,拥有76枚防空导弹和16枚反舰导弹。那么以色列人究竟是怎么做到的呢?对台湾海军又有怎样的启示呢?请看下集。

我是子定,欢迎大家订阅我们的节目,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订阅频道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欢迎订阅Youmaker频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订阅探索时分Telegram群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