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两家民营银行停办现金业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04日讯】近日,中国两家民营银行发布公告,将停办现金业务,包括营业网点柜面和ATM机自助存取款,消息在中国新年期间发酵。有银行业内人士表示,民营银行只允许开办一家线下营业点,押运费比押运的现金还多,其线下业务还受到不能跨境的限制,线上业务是未来趋势。

据《中国基金报》2月3日报导,北京中关村银行发布公告称,将于2022年4月1日起停办现金收付业务,包括营业网点柜面和ATM机自助渠道。

根据公告,客户可通过手机APP、营业网点办理除现金收付以外的其他各类业务;确需现金服务的,可转账至他行办理,北京中关村银行免收转账手续费。

这则消息在中国新年期间不断发酵,因为去银行网点存取钱是银行的基本业务。

据《北京商报》记者从中关村银行客服人员处获悉,停止现金收付业务是指存款和取款均无法通过现金方式进行,4月1日起客户现金存取需通过他行转账进行,但非现金业务的存取款不受影响。

除中关村银行,1月初,辽宁振兴银行也发布公告称,将于2022年3月1日起停办柜面现金存取款、零钱兑换、残损币兑换、自助设备存取款等现金业务。但可以通过该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渠道办理资金转账业务。

该行提到,如果客户持有该行借记卡,可继续在带有“银联”标识的他行ATM办理现金取款业务,也可以通过该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渠道办理资金转账业务。

资料显示,北京中关村银行是北京市首家获批的民营银行,注册资本40亿元,于2017年6月获批开业,也是中国首家以科技金融为主要特色的法人银行,2017年6月获批开业。至2020年底,北京中关村银行科技条线人员和外协外包人员共334人,占总员工的64.35%。

辽宁振兴银行则是辽宁省首家民营银行,注册资本20亿元,于2017年9月获批开业。

按照中共当局规定,民营银行线下最多只能拥有一个营业网点。

分析认为,两家银行停办银行网点现金业务的主要目的是节约线下业务成本,并集中资源投入到数字化服务能力的提升,或为转型为互联网银行铺路。

此外,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一位民营银行人士表示,对于大部分民营银行来说,留着柜台、柜员、现金押送等,这些成本可能远远高于现金业务,“现金押运费用可能都比押运的现金多。”

据了解,目前只有微众银行、网商银行、新网银行、亿联银行4家民营银行获得可以异地展业的互联网资质,其余民营银行归属于地方监管部门管辖。

2021年7月,北京中关村银行行长杨新军称,北京中关村银行线下对公业务占比近40%,线上业务占比超60%。

杨新军还说,“很多民营银行原来做了一些线下对公、零售业务,后来基本上往线上零售业务方向转型,因为由一个网点、几百人去做大对公业务是很难的。”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