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码成监控工具 中共利用疫情加强数字集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02日讯】《纽约时报》近日的报导揭露,中共意图将“健康码”变成监控工具,加强对民众的控制。来看金石的介绍:

自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民众发现自己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一样东西,就是“健康码”。几乎到处都需要健康码,如果没有它,人们就无法进入楼宇、餐馆、甚至公园。

健康码分成三种颜色,绿、黄、红。绿码表示“未见异常”,可以正常通行;黄码表示去过有风险的地方,“需要进行核酸检测,并进行居家观察”;红码最严重,为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需要采取隔离治疗等措施。

不过,健康码的应用范围似乎已经大大超过了防控疫情。《纽约时报》日前撰文《当健康码变成监控工具:中国利用疫情实现技术威权主义》,文中说,病毒疫情给了中共最高领导人强有力的理由,让中共进一步深入到14亿人民的生活之中;同时也因为疫情中的一系列措施,中共政府练就了一手对人民进行追踪和集中管理的能力。

报导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去年11月,人权律师谢阳要去上海看望公民记者张展的母亲,结果谢阳的健康码从绿色变成了红色。他所在的城市长沙没有确诊病例,他也几周都没离开过长沙。谢阳指责当局,为了禁止他出行而擅自改变了他的健康码。

另一个例子是,来自福州的常年访民林应强,在十九届六中全会期间,被警察从火车上带走。他的健康码变成黄色,要求他返回福州隔离,尽管他从未接近任何确诊病例。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尤其是每当它(中共)历史上遇到这种政权危机的时候,无论是经济危机、还是政治危机的时候,它都会在相应的领域去加强管控。而这次中共是利用了疫情,它大大地强化了对民众的一举一动、你的每一步,你到哪个地方、接触了谁,所有的这些细节,掌控在自己的手里。”

在防疫中,中共还动员了450万名所谓的“网格员”,大约每250名成年人中就有一名。所谓网格,就是将城市、村庄和小镇划分为网格状单元,有的只有几个街区大小,每个网格分配一名网格员。疫情期间,这些网格员的权力大大增加,包括记录下所有进入者的身份。

分析人士指出,中共在疫情期间的极端防疫措施,未来很可能变成监控民众的常态化工具。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将来即便是疫情被控制住了,很有可能这些措施它是不会消失的,它会一直存在下去,成为一根无形的电子锁链,起了这么个作用。”

未来,中共会因为这些数字化的手段更巩固了专制政权吗?时事评论员唐靖远指出,结果反而可能恰恰相反,中共对民众隐私的极端侵犯,反而会激起退无可退的民众的反抗。

新唐人记者金石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