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打年糕 感受日本传统趣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02日讯】早在日本的平安时代,打年糕就开始成为迎接新年的传统。新年期间,在东京国立农园举办的一场打年糕体验,让人体会到日本新年传统的趣味。

农园内飘起袅袅炊烟,工作人员早已生好炭火,有序地为打年糕体验做准备工作。用水充分浸泡过的糯米放在锅上蒸煮、杂煮用的鸡肉等食材加水熬制汤汁。

打糕用的木杵和木臼用开水烫热,倒入蒸好的热糯米团,令人期待的打年糕环节就开始了。

指导老师边做示范边讲解,家长们俩人一组轮流拿起木杵开始打年糕体验。围观的孩子们在一旁和着木杵搥打的声音,有节奏地喊着口号。

高年级的孩子拿起木杵,轻松地搥打。年幼的孩子也不甘示弱,在指导老师的监护下,努力扬起木杵。

体验结束后,工作人员将大家在共同配合下打好的年糕,加工、经炭火烤炙,再放入提前熬制的汤汁,做成了美味的杂煮。在冬日的户外,可以品尝到热气腾腾的美食,更让人们感受到劳动后的喜悦。

参加者:“为了让孩子了解新年传统,带孩子来的,但对自己来说也是很好的体验。”

参加者:“捣年糕很有趣,杵有点儿重。”

参加者:“还是年糕最好吃。”

株式会社未来学校校长菅野高広:“现在日本的孩子们实际操作机会越来越少,像这样的日本的传统文化,希望孩子们通过实践而有所了解。”

NPO法人国立农园会副理事长武藤芳晖:“自古就有米团有力量的说法,在过年时捣年糕,就是为了将美好的事物供奉给神佛。”

打年糕体验不仅增进了亲子情感,也让孩子们通过亲自动手实践,感受到新年传统的趣味。

新唐人日本记者站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